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黑龙江公务员 > 阅读资料 > 行测 >

2022黑龙江公务员行测资料分析:基期两数之比的计算——先观察、简计算

2022-07-03 15:59:29| 来源:黑龙江中公教育吕彦达

行测资料分析中,基期倍数、基期比重、基期平均数统称为基期两数之比,考试中最常见的列式形式为如果一步一步精确计算出来,比较繁琐。今天,中公教育带领大家一起探索,如何快速求解此类问题。

  

的大小关系迅速确定答案。

例题

2017年,全国共投入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17606.1亿元,增长12.3%,其中科技研究经费1336亿元,增长11.7%。

问题:2016年全国投入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中科技研究经费占比约是多少?

A.7.6% B.28% C.16% D.24%

【答案】A。中公解析:本题求基期比重,所求为很接近1,而选项差距较大,故本题选A。

 大胆取舍,化简计算 

相差较多或者选项差距较小时,根据前面的方法,也许可以排除一两个选项,但无法确定最终结果,一般还是需要计算的,那我们该怎么办呢?在考试中,选项一般是有一定差距的,并不需要将精确结果算出,可以适当地进行取舍估算。

例题

2016年全国餐饮收入35799亿元,同比增长10.8%,餐饮收入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0.8%。2016年全社会餐饮业经营单位为365.5万个,同比下降8.2%;从业人数为1846.0万人,同比增长5.7%。

问题:2015年全社会餐饮业平均每个经营单位的收入约为( )万元。

A.81 B.87 C.92 D.98

【答案】A。中公解析:本题求基期平均数,所求为1+10.8%与1-8.2%相差较多且选项差距较大,无法利用前面的方式直接选出答案。那我们在计算时,可按照在中公教育所学的有效数字乘法,取前两位有效数字进行计算,故本题选A。

经过上面的练习,相信大家已经了解了针对这种题目的解题方法。在之后的考试中,当我们遇到两数之比基期值的计算时,大家要从材料中迅速找到数据,代入公式,先观察能否直接选出,不能选出则进行取舍计算,从而提高自己的解题速度。学习更多的速算方法,提高资料分析的正确率和计算速度,在考试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THE END  

声明:本站点发布的来源标注为“中公教育”的文章,版权均属中公教育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伊春中公ly)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伊春中公教育

微信号:yichunoffcn

立即关注

热门招聘关注查看备考干货关注查看实时互动关注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