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黑龙江公务员 > 阅读资料 > 行测 >

2022黑龙江公务员行测选词填空之递进的妙用

2022-07-03 15:55:45| 来源:黑龙江中公教育金成财

在行测选词填空这一题型中,有的题目需要结合上下文的递进关系解题。应用的过程中,对于简单题目来说,可以一脚踹倒,对于难的题目很可能一脚就踢钢板上了。如何练就金刚不坏腿呢?接下来中公教育跟大家一起说一说。

所谓递进,简单地说,就是在语义方向一致的前提下,词义由轻到重的层层推进。比如,你不仅美丽,而且心地善良。这就是典型的递进句,连接词是“不仅……而且……”,句子前后都在说“美”,并且由外在美到内在美,程度由轻到重层层递进。

下面看一个例子:

例1

暴雨暴露了城市公共管理和应急机制中的________,更________了市政规划建设中的硬伤。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隐患 显现 B.软肋 凸显

C.顽疾 揭示 D.漏洞 呈现

【中公解析】B。根据“更”可知,两分句为递进关系,故第一空应与“硬伤”相对应,“软肋”符合文意。第二个空,和“暴露”构成递进关系,程度加重,所以只有“凸显”最为合适。故选 B。

以上这道题,其实并没那么容易,在学习过程中,同学们最容易纠结的是:为什么显现、揭示、呈现不合适,就“凸显”最合适呢?这四个词,语义方向基本一致,但是从轻重程度来说,能够和“暴露”构成递进关系的只有“凸显”,其他三个词轻重程度和“暴露”其实差不多,所以并不能构成递进的关系。

这就是递进的妙用,接下来再看一个题:

例2

从社会学的眼光看,重复博弈的结果之一可能是博弈双方由陌生人变为熟人,甚至成为________,并发展出超越当下经济互动关系之外的其他社会关系。假如当前的经济互动关系只不过是发生在双方之间的多种社会交往之中的一种,其他社会交往就可能________当事人在当下博弈中的策略选择。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伙伴 加快 B.搭档 操纵

C.朋友 影响 D.同僚 改变

【中公解析】C。先看第二空,“加快”与“选择”搭配不当,排除 A 项。再看第一空,由“甚至”可知,第一空所填词语应与“陌生人”、“熟人”构成递进关系。与此最为相符的是“朋友”。故本题答案为 C。

通过以上题目可以看出,把握关键点,确定是否能构成递进关系,对于做题有很大帮助。

中公教育祝同学们,常伴东风,考运昌隆!


THE END  

声明:本站点发布的来源标注为“中公教育”的文章,版权均属中公教育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伊春中公ly)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伊春中公教育

微信号:yichunoffcn

立即关注

热门招聘关注查看备考干货关注查看实时互动关注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