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黑龙江公务员 > 阅读资料 > 行测 >

2022黑龙江公务员行测技巧:如何应对“半真半假”推理题

2022-07-03 16:07:35| 来源:黑龙江中公教育沈培

现阶段,备考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中,行测备考中,判断推理这部分题目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是大家在解题时,有些题目还是非常容易产生一些迷惑。今天,中公教育主要带大家解决一类题目——“半真半假”推理题。

 题目特征 

题干一般会给出两类元素,常见的会给定人物与国家、大学、球类等任意一类元素对应,然后给出至少3人,每人说两句话猜测两类元素如何对应,限定条件为每人的两句话中只有一句是真话,一句是假话,即“半真半假”。

 应对策略 

(一)关联性信息

此类题目中,还可寻找特殊关联性信息解题,即通常某个人半句话中的两个元素,分别出现在另一人的前半句话和后半句话中

例:小王说:小张喜欢足球,小李喜欢排球

小李说:小张喜欢篮球,小王喜欢足球

小王的前半句分别有“小张”和“足球”这两个元素,而这两个元素分别出现在小李的前半句话和后半句话中,假设“小张喜欢足球”这句话为真,则小李的前后两句话均为假话,不符合半真半假的要求,说明“小张喜欢足球”这句话为假话,据此就可推理得出其他确定性信息

(二)代入排除法

一般该类题目的选项设置均会将两类元素一一对应,当遇到这类选项时,可将四个选项分别代入题干中,看这些人的话语是否符合“半真半假”。若符合“半真半假”,则为正确选项;若不符合“半真半假”,则排除该选项。

示例

小刘、小汤、小李三人分别被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和厦门大学三所学校中的一所录取。对于他们三人分别是被哪所学校录取的,邻居们进行了如下的猜测:

(1)邻居A:小刘被北京大学录取,小李被厦门大学录取;

(2)邻居B:小刘被厦门大学录取,小汤被北京大学录取;

(3)邻居C:小刘被清华大学录取,小李被北京大学录取。

结果,邻居们的猜测各对了一半。

那么,他们的录取情况是:

A.小刘、小汤、小李分别被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和厦门大学录取

B.小刘、小汤、小李分别被北京大学、厦门大学和清华大学录取

C.小刘、小汤、小李分别被厦门大学、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录取

D.小刘、小汤、小李分别被清华大学、厦门大学和北京大学录取

【中公解析】A。方法一:本题中三个人每人说了两句话,每个人的话半真半假。观察题干,可找到邻居A说“小刘被北京大学录取”,这句话与邻居B的前后两句话相关,根据此关联性信息,假设邻居A说“小刘被北京大学录取”为真话,则邻居B的两句话均为假话,则不符合“半真半假”的要求。由此可知邻居A说“小刘被北京大学录取”为假话,则可知邻居A的后半句为真,即小李被厦门大学录取,三个选项中只有A选项符合,故选择A项。

方法二:假设A选项为真,代入题干,发现刚好邻居三人的话都为半真半假,符合题干要求,因此A项为正确选项。

以上就是今天中公教育跟大家分享的关于“半真半假题”的两个解题小技巧,抓住这两个小技巧,任意使用其中一个,则可以快速定位正确选项。最后,也预祝各位考生在即将到来的考试中金榜题名!


THE END  

声明:本站点发布的来源标注为“中公教育”的文章,版权均属中公教育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伊春中公ly)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伊春中公教育

微信号:yichunoffcn

立即关注

热门招聘关注查看备考干货关注查看实时互动关注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