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黑龙江公务员 > 阅读资料 > 行测 >

2022黑龙江公务员行测可能性推理妙手一技:巧用因果关系

2022-04-12 14:02:41| 来源:黑龙江中公教育林文斌

可能性推理是行测考试中的必考题,其中的削弱加强型题目总会让考生头疼——题干读不懂,选项理不清。那这样怎么拿分呢?做题比较多的小伙伴,稍加总结会发现其实有些题干在形式上是类似的,比如说有一类题干一般以“导致”等字眼直接呈现因果关系。今天我们就来分析一下这类有明显因果关系的题干。

其中有些题干在结论中会出现“A不是B导致的而是C导致的”句式。

当结论中有明显的“导致”字样时,我们就可以直接以结论为切入点,顺藤摸瓜理清题干的论证。就该题干的结论而言,选项可以从“A是C导致的”角度加强,可以从“A是B导致的或者A不是C导致的”角度削弱,我们通过具体题目来看一看。

例题

研究人员通过基因工程技术将特定基因引入作物,使其能够编码合成Bt毒蛋白,该蛋白能杀死侵袭的害虫。某地广泛种植转基因Bt棉花,有效控制了棉铃虫的危害,但与此同时,另外一种害虫——盲椿象却泛滥成灾。对此,研究人员认为,盲椿象泛滥并非是转基因Bt棉花导致的,而是由于当地气候比较适宜盲椿象生长。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削弱研究人员的观点?

A. 盲椿象一般于 6 月上中旬从其他寄主迁入棉田,而这段时间正是二代棉铃虫的防治期

B. 转基因 Bt 棉花大面积种植后,由于棉花本身抗棉铃虫,农药喷洒次数和用量都明显减少,间接导致盲椿象种群获得生存空间

C. 随着盲椿象从棉田继续向其他寄主迁移,盲椿象也威胁到了当地葡萄、苹果树、 桃树和梨树的生长,成为多种作物的新虫害

D. 棉花生长期间该地气候条件同时也有利于棉蚜、地老虎和红蜘蛛等害虫的生长

【中公解析】B。题干有研究人员认为,盲椿象泛滥并非是转基因Bt棉花导致的,而是由于当地气候比较适宜盲椿象生长。

A项说的是盲椿象迁入棉田的时间与棉铃虫防治期重合,也就是盲椿象的泛滥和转基因Bt棉花的种植确实同时发生,但是否存在因果关系不清楚,所以不能削弱研究人员观点,排除。B项指出转基因Bt棉花确实间接导致了盲椿象获得生存空间,也就说明盲椿象的泛滥是Bt棉花种植导致的,削弱了研究人员的观点,保留。 C项指出盲椿象泛滥的危害,但题干讨论的是盲椿象泛滥的原因,无关项,排除。 D项指出该地气候有利于其他害虫生长,但不能说明是否有利于盲椿象的生长,无关项,排除。故此题选B。

【分析点拨】本题的题干中研究人员认为:盲椿象泛滥(A)不是(B)转基因Bt棉花导致的,而是(C)当地气候比较适宜盲椿象生长导致的。

削弱研究人员的观点,则选项能够说明A不是C导致的就可以,此时会发现B选项:转基因 Bt 棉花(B)大面积种植间接导致盲椿象种群获得生存空间(A),即A是B导致的不是C导致的,从而削弱了研究人员的观点。

方法好用还是要多练,相信大家通过大量练习、不断总结,能够发现更多巧妙的解题方法。


THE END  

声明:本站点发布的来源标注为“中公教育”的文章,版权均属中公教育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伊春中公ly)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伊春中公教育

微信号:yichunoffcn

立即关注

热门招聘关注查看备考干货关注查看实时互动关注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