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黑龙江公务员 > 阅读资料 > 行测 >

2020黑龙江省考行测资料分析比重变化量的简便计算方法

2020-08-07 16:21:05| 来源:伊春中公教育全柯龙
比重变化量是行测资料分析中的最重要考点之一,我们知道比重变化量是用部分量与整体量的比值再乘以(部分增长率—整体增长率)除以1+部分增长率的比值进行求解,但是在实际做题过程或者考试中,往往给的数值都很大,常规操作是通过计算各部分的值再进行运算,但我们还有更快捷的方式,接下来一起学习。更多伊春公务员备考资料请关注中公伊春公务员考试网

公务员省考备考群:193811113

例题1:2014年某地区商品销售总额为8875.3亿元,同比增长8.7%,其中,限额以上商品销售额为2287.6亿元,同比增长16.2%,问2014年该地区限额以上商品销售额占商品销售总额的比重和上年相比变化了多少?

A. -1.7% B. 1.7%

C.下降了1.7个百分点 D. 上升了1.7个百分点

比重变化量是由两年的比重作差得来的,而我们清楚两个百分数作差结果应该使用百分点来表示,所以观察选项可以轻松排除掉A和B选项。接下来我们会发现C和D两个选项的数据都是1.7,而不同的地方在于两个选项的符号不一样,一个是上升一个是下降,所以我们观察一下列式,会发现公式当中16.2%-8.7%=7.5%>0,所以比重和上年相比应该是上升的。故答案就可以快速的选择D。

【例题2】:2014年某地区商品销售总额为8875.3亿元,同比增长8.7%,其中,限额以上商品销售额为2287.6亿元,同比增长16.2%,问2014年该地区限额以上商品销售额占商品销售总额的比重和上年相比变化了多少?

A.下降了7.5个百分点 B. 上升了7.5个百分点

C.下降了1.7个百分点 D. 上升了1.7个百分点

对于上述的方法,是不是对比重变化量的比较和计算有了新的认识,我们在后面刷题和未来的考试中,就不用去计算这么复杂的公式,直接通过比较部分增长率和整体增长率的关系,是不是就可以快速的得出答案?

中公教育希望各位考生能够牢记这种计算技巧,快速得到答案,给我们整个行测考试节约时间。


THE END  

声明:本站点发布的来源标注为“中公教育”的文章,版权均属中公教育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伊春中公ly)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伊春中公教育

微信号:yichunoffcn

立即关注

热门招聘关注查看备考干货关注查看实时互动关注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