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黑龙江公务员 > 阅读资料 > 申论 >

2020中央一号文件解读

2020-02-24 17:29:16| 来源:

2020黑龙江省考中央一号文件解读:脱贫攻坚战,更多伊春公务员申论考试相关信息请关注伊春公务员考试网

省考备考交流群:190330941


2020中央一号文件解读:脱贫攻坚战

【报告摘要】

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党中央认为,完成上述两大目标任务,脱贫攻坚最后堡垒必须攻克,要全面完成脱贫任务、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做好考核验收和宣传工作、保持脱贫攻坚政策总体稳定、研究接续推进减贫工作 等五大任务……

【公考角度解读】

[取得的成绩]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是我们党向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和决心,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截至2019年底,农村贫困人口累计减少9500多万,平均每年减贫1300万人以上,770个贫困县已经或拟摘帽退出,贫困发生率降至2%以下,取得了我国减贫史上的最好成绩。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现在已经进入全面收官倒计时。必须一鼓作气、乘势而上,把这场伟大战役打赢打好,确保经得起人民和历史的……

>>>查看全文


 

2020中央一号文件解读:改善农村公共服务

【报告摘要】

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要切实改善农村公共服务。从提高农村教育质量、加强农村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加强农村社会保障、改善乡村公共文化服务等四个方面做出了要求。……

【公考角度解读】

[原因]

农村公共服务是农民最基本的民生需求,是当前农民群众最急迫解决的现实问题。如乡村学校硬件弱、农村教师紧缺的问题较为突出,乡镇卫生院设施条件和医务人员明显不足,农村市场化社会化养老服务欠缺,乡村公共文化服务滞后。……

>>>查看全文


 

2020中央一号文件解读: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报告摘要】

2020年一号文件明确指出,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补上农村基础设施短板。基础设施主要包括交通、水利、人居环境等方面。交通方面,主要是推动“四好农村路”创建,在完成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硬化路和通客车任务基础上,有序推进较大人口规模自然村(组)等通硬化路建设。供水方面,重点是全面完成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任务,有条件的地区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人居环境方面,重点是分类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梯次推进生活污水治理,广泛开展村庄清洁行动。……

【公考角度解读】

[问题]

一是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明显,但与城市相比仍有差距。农村基础设施仍然薄弱。比如,部分农田缺乏有效灌溉设施,农业机械化总体水平有待提升;农产品物流设施相对落后;部分村庄没有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农村人居环境质量仍需改善等。 二是农村基础设施供给数量偏少、质量不高,尚未有效支撑起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发展需求。农村基础设施涉及农村的经济、社会、文化等方方面面。当前,农村基础设施供给总量不小,但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仍较为突出,同时,部分地区更多关注乡村道路、农村电网等生产性基础设施、生活性基础设施以及流通性基础设施建设,对农村互联网普及等人文基础设施建设关注相对较少,农民获得感幸福感有待增强。……

>>>查看全文


2020中央一号文件解读:农民增收

【报告摘要】

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多渠道促进农民增收,具体包括:要发展富民乡村产业,支持各地立足资源优势打造各具特色的农业全产业链,加快建设各类产业园区基地,重点培育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要稳定农民工就业,加大援企稳岗工作力度,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加大对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整治力度,加强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深入实施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培育行动,支持返乡农民工就业创业,不断提高农民的工资性收入。……

【公考角度解读】

[重要性]

“三农”工作的核心是农民问题,农民问题的核心是增收问题。无论是打赢脱贫攻坚战,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都离不开农民增收。农民小康不小康,关键看收入。农民增收也关系到缩小城乡差距及农村和谐稳定。当前,国内外形势复杂变化,经济下行压力大,外部风险挑战增多。农业基础还不稳固,保障粮食、猪肉等重要农产品供给仍然存在风险隐患,突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对农业生产、农产品供给、农民增收的影响还在持续。农民增收关系到农民的切身利益和农村的稳定。……

>>>查看全文


1 2

THE END  

声明:本站点发布的来源标注为“中公教育”的文章,版权均属中公教育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伊春中公lsx)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伊春中公教育

微信号:yichunoffcn

立即关注

热门招聘关注查看备考干货关注查看实时互动关注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