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国家公务员 > 阅读资料 > 方法技巧 >

2020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贯彻执行题方法技巧

2019-06-17 17:17:53| 来源:伊春中公教育

备战公考的小伙伴们,不管你是经验丰富的大神,还是毫无经验的菜鸟,对于贯彻执行题的认知总逃不过头疼、麻烦的印象,此类题型问法灵活,文种多变,是学员复习中的难点,那究竟这类题型有没有规律可循呢?有没有国家公务员考试方法技巧呢?接下来,伊春公务员考试网辅导专家将就贯彻执行题的做题方法技巧进行解读。


一、题型本质

贯彻执行题就是公文,也就是应用文写作,该题型的分值包含要点分,要点分占总分值的一半以上;标题分;格式分,如果有格式要求,包含发文对象、发文单位以及发文时间;逻辑分,按照题干和材料要求进行分段。由于要点分占大部分,所以贯彻执行题本质上依然是归纳概括题,加一点格式。由于公考取专业化的倾向,所以贯彻执行题近几年的命题趋势是淡化格式,依然考察归纳概括的能力。

二、方法技巧

法定公文共有250种之多,每个公文的写作目的各有不同,主体部分侧重点也有所区别,因为成为学员学习和复习的难点,上文中已经提到该题型的命题趋势是淡化格式,其实就减轻了我们的写作难度,换言之我们只需要明确公文的主体部分写作的侧重点即可。针对于格式要求部分,下面将介绍一些方法技巧。

一、无需考虑格式

如果对公文的考察无需考虑格式的话,命题人会在题干或者要求中暗示或者明示我们。首先,审题干的时候,第一个步骤是审清文种,如果是提纲、要点、方案、微博等文种时,这类公文写作是无需写格式的,学员在审题的时候要进行特殊符号标注,以免因为写格式而浪费字数,使要点缺失。其次,审题要求的时候,要关注一下几点特殊要求:第一,出现无需格式、不拘泥于格式时,公文写作也是不需要写格式的,只需要写标题和正文即可。

二、完整格式

除去以上题干和要求或明示或暗示无需书写格式的情况,其他公文写作都是要完整格,完整格式包括发文对象、发文单位发文日期,一般情况下,三者缺一不可,要求完整格式必须三者写全才能符合要求拿到格式分。如果要求完整格式,那么题干和材料中必然会明确指出发文对象和发文单位,换言之,如果题干和材料中出现了发文对象和发文单位,那么这篇公文写作就需要写完整格式。

近年来,贯彻执行题不管在国考各地省考中都是考察重点,因为公文写作可以侧查出考生的多种能力,并且公文写作在工作中实用性强,所以对贯彻执行能力的考察是命题人在命题中侧重考察的重点。同学们在复习中,要通过做题将方法技巧熟练运用、融会贯通。

推荐阅读:

202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必读技”

2019国考备考技巧:考场实战策略

2019国考即将开始,国考笔试需要复习什么

THE END  

声明:本站点发布的来源标注为“中公教育”的文章,版权均属中公教育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伊春中公lsx)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伊春中公教育

微信号:yichunoffcn

立即关注

热门招聘关注查看备考干货关注查看实时互动关注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