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国家公务员 > 阅读资料 > 申论 >

综合分析中三种常见小题型的异同

2018-11-29 14:50:29| 来源:中公教育
黑龙江中公教育为各位考生提供2019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备考资料:综合分析中三种常见小题型的异同,供大家参考,预祝大家考试成功,早日。

综合分析题型在申论考试中是考察的重点题型,考察的不仅是归纳概括能力,而且在其基础上更深层次地考察考生的发散思维,较有难度。为方便考生快速作答,我们把综合分析细分成几种小题型,在国考中常见的为解释型、评论型及启示型分析。但有部分考生可能对于三种题型的作答思路稍有混乱之感。因此,接下来简要介绍一下他们的相同与不同之处,方便各位考生理解:

一、三种常见小题型

要理解它们的异同,考生须先分别了解一下这三种小题型的特点或判断依据:解释型综合分析是需考生谈对某一内容的理解,评论型综合分析则是谈观点,谈看法,最后,启示分析标志性词汇即为“谈启示”。这样说来,三种题型较为好判断。但具体到内容(即作答对象)来说,便会有考生陷入混乱之中。

二、三者相同之处

这三种常见小题型的相同之处通常考生都比较清晰。首先,在作答要求上,三者皆需要满足观点明确。分析全面、有逻辑性这几点,这是综合分析常见的基本要求,亦是重要的评分标准,请考生务必做到;其次,在作答思路上,三者皆遵循这样一个思路:提出观点,分析论证,落实观点,这是最为简单的作答方式,三段论实际贯穿了三种小题型的作答思路;最后,三者的具体内容皆需遵循答案全部在材料中这一原则,最终答题内容以材料为王,并且一般都涉及问题、原因、影响、对策等几种常见要素。

三、三者的区别

综合分析三种小题型的最主要区别实际并没有那么难,其区别主要体现在以下两大方面:一、作答对象不同。实际上,对于他们的区分与大纲相关,大纲要求考生对给定资料的全部或部分内容、观点或问题进行分析和归纳。这其中“内容”即为解释分析的作答对象,即一句话或一个短语;“观点”一般涉及的是评论分析作答对象---某种观点、现象;而启示分析通常涉及到的对象为某一问题,涉及的材料多是案例型材料,因此多需考生就如何解决一问题谈案例给你的启示。二、具体作答思路不同。它们有着细化的区别,解释分析需要考生大体解释,具体解释或者分析,最后提出对策;评论分析需注意观察材料或命题人观点,做出价值判断,在此基础上具体分析,证实观点,并找出合理的对策或结论作为总结;启示分析与两者稍有不同,结构上按照总分结构(总括句+具体启示)作答即可。

在备考后期,如考生不能做到具体清晰地了解题型的作答思路,记住总分总和总分的大体思路即可,争取实现化繁为简。

推荐:2019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写作利器之转折递进式开头

推荐:2019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贯彻执行题命题趋势:更倾向于考察内容

2018黑龙江企事业单位招聘汇总
事业单位 教师招聘 国考信息 银行招聘 国企公告
招警公告 公选遴选 行测资料 申论资料 面试资料
资料领取 活动汇总 QQ交流群 面授课程 网校课程
关注黑龙江中公教育及时了解公职项目新鲜招聘资讯!

 

THE END  

声明:本站点发布的来源标注为“中公教育”的文章,版权均属中公教育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摩卡)
关键词阅读 国家公务员考试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伊春中公教育

微信号:yichunoffcn

立即关注

热门招聘关注查看备考干货关注查看实时互动关注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