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黑龙江公务员 > 阅读资料 > 行测 >

2018黑龙江省考行测语境分析能力

2018-03-19 14:37:31| 来源:

2018黑龙江省考行测语境分析能力

语境在黑龙江省考考试时一般不会直接出题考,但是它会融会贯通于我们的题当中,也就是必须结合语境才能选出正确答案而不能单独凭借自己的语感来做,所以在这里中公教育专家带领大家一起来分析一下。

(一)、含义:语言使用的环境

(二)、分类

1.言外语境。言外语境指的就是说话时的大的社会背景、时代背景或文化背景。比如在老舍的茶馆里有这么一个人叫王利发,说了这么一句话:诸位主顾,咱们还是莫谈国事吧!这句话要是放到现在可能不太好理解,但是结合当时的社会背景就会不难理解,当时是戊戌变法刚刚失败,国家政事紧张,所以不好随便乱谈国事。

2.言伴语境。伴即伴随的意思,也就是说话时伴随发生的语言环境,可以使语体情感、作者感情、行文风格、时间场合等。比如在餐厅,和服务员说筷子掉了,意思是再拿一双,而在家里筷子掉了意思则是捡起来,所以不同的时间场合,同一句话表达的意思不同。

3.言内语境。言内语境即指句与句、词与词之间的关系分析,也就是上下文的关系分析。

例:删帖固然可以删除企业在网络上的负面信息或者差评,但是却无法删除用户心中的恶气,也对自身的服务提升毫无益处,这样的删帖行为无异于__________,自欺欺人。

A.掩耳盗铃 B.断章取义

中公解析:文段在最后出现了一个自欺欺人,空前是无异于,所以空缺处所填的词应与其一致,故本题选A。

(三)、作用

1.限制作用。语境的限制作用就是要求我们在不同的场合说不同的话,而不能说与场景不符的话,即乱说话。

2.引导作用。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上下就是这种引导的作用

3.提示作用。提示指的是格式上的一种提示,比如说我有一个梦想,让所有的沙漠都变成绿洲;我有一个梦想,让所有的河流都清澈见底;如果按照这样的句式来接的话接下来也一定是我有一个梦想…….

4.过滤作用。过滤即将错误的含义过滤出去,比如能穿多少穿多少,正常来说这句话有两个含义,要么穿多要么穿少,但要是在前面加上冬天,则会被理解为穿多,因为冬天很冷,所以少的含义就会被自动过滤掉。

以上即是对语境的全部分析,下面我们来看一道题感受一下:

例:工业革命以来,随着人类对自然支配能力的_________,人类对自然的态度从实用主义转为浪漫主义,包括动物。

A.增强 B。减弱

中公解析:此题考察的是言外语境,工业革命以来,社会不断进步,所以人类对自然的支配也变的越来越强,故选A。

推荐:2018黑龙江省考行测片段阅读题目解题技巧

推荐:2018黑龙江省考行测判断推理之找突破口

2018黑龙江企事业单位招聘汇总
事业单位 教师招聘 国考信息 银行招聘 国企公告
招警公告 公选遴选 行测资料 申论资料 面试资料
资料领取 活动汇总 QQ交流群 面授课程 网校课程
关注黑龙江中公教育及时了解公职项目新鲜招聘资讯!


THE END  

声明:本站点发布的来源标注为“中公教育”的文章,版权均属中公教育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摩卡)
关键词阅读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伊春中公教育

微信号:yichunoffcn

立即关注

热门招聘关注查看备考干货关注查看实时互动关注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