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会计取证 > 阅读资料 >

2018初级会计职称-每日一练(1-4)

2018-01-04 11:06:40| 来源:
《初级会计实务》
单选题

1.2015年1月1日,DA公司支付1250元购入乙公司于同日发行的3年期债券,面值总额为1500万元,票面年利率为4%,实际年利率为7.2%,每年12月31日计提利息,利息和本金在到期时一次归还。DA公司将其划分为持有至到期投资核算,2016年12月31日该债券的账面价值为(  )万元。

A.1280

B.1340

C.1312.16

D.1436.48

2.DA公司2016年1月1日从证券公司购入乙公司35%的股份准备长期持有,支付价款3600万元(包含已宣告但尚未发放的现金股利50万元),另支付相关费用10万元,购入时乙公司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为10000万元。DA公司取得投资后对乙公司具有重大影响。2016年1月15日收到价款中包含的现金股利。2016年度,乙公司实现净利润500万元,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上升200万元,假定不考虑其他因素,则DA公司2016年12月31日长期股权投资的账面价值为(  )万元。

A.3560

B.3745

C.3805

D.3855

答案及解析

1. 【答案】 D

【解析】 该债券属于到期一次还本付息债券,所以期末计提的利息会增加持有至到期投资的账面价值,2015年12月31日持有至到期投资的摊余成本=1250+1250×7.2%=1340(万元);2016年12月31日持有至到期投资的摊余成本=1340+1340×7.2%=1436.48(万元)。2016年12月31日持有至到期投资的摊余成本等于其账面价值,选项D正确。

【知识点】 持有至到期投资的账务处理

2. 【答案】 C

【解析】 DA公司持有长期股权投资的相关会计分录如下:

2016年1月1日:

借:长期股权投资——投资成本            3560

应收股利                     50

贷:其他货币资金                  3610

长期股权投资初始投资成本=3600-50+10=3560(万元),大于应享有被投资单位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份额=10000×35%=3500(万元),所以不调整长期股权投资的入账价值。

2016年1月15日:

借:其他货币资金                   50

贷:应收股利                     50

2016年度被投资单位实现净利润:

借:长期股权投资——损益调整             175

贷:投资收益                     175

2016年度被投资单位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上升:

借:长期股权投资——其他综合收益           70

贷:其他综合收益                   70

DA公司2016年12月31日长期股权投资的账面价值=3560+175+70=3805(万元)。

【知识点】 长期股权投资的核算
 

《经济法基础》

单选题

1.根据支付结算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银行结算账户中,不能支取现金的是( )。

A.党、团、工会经费专用存款账户

B.个人银行结算账户

C.预算单位零余额账户

D.单位银行卡账户

2.根据支付结算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预付卡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

A.记名预付卡可挂失、可赎回

B.有资金余额但超过有效期的预付卡可通过延期.激活.换卡等方式继续使用

C.记名预付卡不得设置有效期

D.不记名预付卡有效期可设置为2年

答案及解析

1. 【答案】 D

【解析】

(1)选项A:党、团、工会经费等专用存款账户支取现金应按照国家现金管理的规定办理;(2)选项B:个人银行结算账户用于办理个人转账收付和现金存取;(3)选项C:预算单位零余额账户用于财政授权支付,可以办理转账、提取现金等结算业务;(4)选项D:单位卡不得支取现金。

2. 【答案】 D

【解析】 选项D:不记名预付卡有效期不得低于3年。

THE END  

声明:本站点发布的来源标注为“中公教育”的文章,版权均属中公教育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摩卡)
关键词阅读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伊春中公教育

微信号:yichunoffcn

立即关注

热门招聘关注查看备考干货关注查看实时互动关注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