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三支一扶 > 阅读资料 >

2017黑龙江三支一扶考试内容-公基:马哲之实践的特征

2017-04-14 16:04:50| 来源:黑龙江三支一扶考试网

实践作为认识论的重要内容,在考试中涉及的也是比较多的,客观题和判断题中都会出现,具体来讲,会有简单的比如含义的考察,也会有理解性的考察,所以,大家还是要引起重视的,本节我们主要来学习实践的特征。接下来,依次来看:

这里的考察形式有两种:首先,以多选题的形式问你实践的特征有哪些?其次,理解性的考察,给你一个例子让你去判断属于哪个特征?好,现在依此来看他的特征:

1、客观物质性

指构成实践的诸要素和结果是感知的客观实在。

在这里,构成实践的诸要素包括:主体、客体(工具)和对象。举例来说,你想种一盆多肉,主体就是你,工具包括你找来的泥土、铲子和水壶等,而对象就是种子。在这些都齐全的条件下,你用心照料,细心培养,最后这盆多肉长得非常的好。

你会发现这里的诸要素和结果都是客观实在的,这就体现了实践的客观实在性特征。

2、自觉能动性

指实践是人类有意识、有目的的自觉活动。

这就告诉我们实践是人特有的,并且是主动的,有意识的去做的活动。就像马克思说“再灵巧的蜜蜂都比不上一个愚笨的建筑师”一样,因为尽管蜜蜂被称为“天才的建筑师”,它的蜂巢非常的美观、坚固,不过无论怎样,那仅是蜜蜂的本能而已,而建筑师建房子则是有意识、有目的的活动。     

3、社会历史性

实践的社会性指人们总是在一定的社会关系中进行实践活动。实践的历史性是指人的实践力量是历史地形成和发展的。

一方面,社会性强调人是社会大家庭中的一员,所以人们的活动也是具有社会性的;另一方面,历史性实际包括了两个方面:1.历史继承性即人的实践活动是具有历史的继承性的,比如我们建造的房屋:从最开始的山顶洞人,到后来的茅草屋,再到现在的钢筋混凝土结构,虽然有很大变化,但是你会发现它们都有最基本的保暖和遮风挡雨的特点,这就是一种历史继承性;2.历史局限性即人的实践活动也会受到历史条件的制约,比如封建社会就不能像现在这样发射神舟十一号,因为条件桎梏。这里也会给你出一下例子让你去判断其特点。

4、直接现实性

指实践不是仅仅停留在意识范围内的精神观念的活动,而是通过人与客观世界的实际相互作用而引起客观世界的变化的活动,是人与世界之间的实实在在的物质、能量和信息交换过程。

简单地来说,实践的这个特点强调实践不是“光说不练”,是“实干兴邦”,是实在的活动,通过它把主观变成了客观。

以上就是实践的四大特征,在考试中会单选和多选的形式来考察,还是需要注意的。

 

THE END  

声明:本站点发布的来源标注为“中公教育”的文章,版权均属中公教育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摩卡)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伊春中公教育

微信号:yichunoffcn

立即关注

热门招聘关注查看备考干货关注查看实时互动关注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