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医疗卫生 > 阅读资料 >

医学基础知识考前冲刺:钙拮抗药在心血管疾病中的临床应用

2014-03-03 11:17:09| 来源:中公教育
医学基础知识考前复习,钙拮抗药在临床上有重要的作用。今天我们细化钙拮抗药其应用,着重探讨一下钙拮抗药在临床中有心血管疾病中的临床应用。

钙拮抗药在心血管疾病中的临床应用如下:

1、心律失常,对于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心房颤动、心房扑动均有效;

2、心绞痛,对变异性心绞痛、典型心绞痛及不稳定型患者均可应用;

3、高血压,能有效的降低血压;

4、心肌梗死,能增加测支循环,减少耗氧;

5、保护心肌,可降低细胞内Ca2十浓度而减轻心肌缺血性坏死的发生,临床上用于心脏直视手术的停博液中;

6、其他血管疾病,如心功能不全,肥厚型心肌病、肺动脉高压、脑血管痉挛、偏头痛及雷洛病等均可应用。

下面有五道思考题,帮助考生对于钙拮抗药所包括的知识内容进行详细的回顾:

1.钙拮抗药有哪些药理作用和临床应用?它们的作用机制是什么?

2.为什么在心血管疾病的治疗中,钙拮抗药占比较重要地位?

3.常用钙拮抗药维拉帕米、地尔硫卓,硝苯地平的药理作用和临床应用有何特点?

4.用于防治脑血栓形成、脑栓塞、脑血管痉挛性头痛可选用哪些钙拮抗药?为什么?

5.对伴有快速性心律失常或脑血管病的高血压患者,各选用何种钙拮抗药为佳?为什么?

在医学基础知识的复习中,考生要勤问“为什么”,有助于考生对于医学知识的掌握进行测试。通过一问一答的形式,考生可以转动脑袋。考前冲刺,是在考生有了一定的知识积累之后进行的,此时考生可以更系统地梳理知识。今天讲的钙拮抗药,我们就可以以此问题延伸,讨论钙拮抗药作用、临床运用、药理作用、还可以与其他药品对比,加深记忆。

 

THE END  

声明:本站点发布的来源标注为“中公教育”的文章,版权均属中公教育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孙康春)
关键词阅读 医学基础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伊春中公教育

微信号:yichunoffcn

立即关注

热门招聘关注查看备考干货关注查看实时互动关注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