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国家公务员 > 阅读资料 > 行测 >

2020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答题技巧:速解牛吃草问题

2019-06-08 13:36:08| 来源:

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中,数量关系对于大部分考生来说,是相对较难的一块。但有一些题目依然可以套固定模型。为此,黑龙江中公教育提供2020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答题技巧:速解牛吃草问题,内容如下。更多关于国考行测资料可关注中公黑龙江公务员考试频道。


2020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答题技巧:速解牛吃草问题

在公务员考试行测当中,数量关系对于大部分考生来说,是相对较难的一块。但即使这么难的数量关系,有一些题目依然可以套固定模型。牛吃草问题就是其中的一类题目。牛吃草问题只要出现了,就是很固定的一种模式。所以只要学好它,我们在考试中就一定能够拿下这类题型。那么今天,就来给大家讲讲怎么速解牛吃草问题!

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资料

一、牛吃草模型

【例1】牧场上有一片青草,每天都生长得一样快。这片青草供给10头牛吃,可以吃22天,或者供给16头牛吃,可以吃10天,期间一直有草生长。如果供给25头牛吃,可以吃多少天?这就是一道非常典型的牛吃草问题,典型的牛吃草问题的条件是设草的生长速度固定不变,不同头数的牛吃光同一片草地所需的天数各不相同,求若干头牛吃这片草地可以吃多少天。

二、解题技巧

牛吃草其实是是消长问题,如原来有一片草AB段。草继续保持原来的速度向右点生长,而牛开始吃草。在C点时,牛将新长出来的草和原来的草全都吃完了。将这个模型抽象成二维空间的图如下,我们可以发现,和我们学过的追及问题非常相似,因此类比追及问题来推导牛吃草问题的公式:

M:原来共有M份草。

N:有N头牛,每头牛每天吃1份草。牛吃草的速度为N份/天。

x:草每天生长x份草

t:牛把所有草吃光所花的时间

根据学过的追及问题的公式我们可以知道M=(N-x)·t。

所以根据公式,M=(10-x)×22=(16-x)×10。解得x=5,M=110。问25头牛可吃多少天则可列方程:M=(25-x)×t,带入可得t=5.5天

1 2

THE END  

声明:本站点发布的来源标注为“中公教育”的文章,版权均属中公教育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伊春中公lsx)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伊春中公教育

微信号:yichunoffcn

立即关注

热门招聘关注查看备考干货关注查看实时互动关注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