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国家公务员 > 阅读资料 > 申论 >

2019国家公务员申发论述立意确定技巧

2018-11-23 19:40:33| 来源:黑龙江中公教育

2019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考试:申发论述立意确定技巧内容如下,申发论述也就是申论考试的大作文,在国考中分值占35—40分,以40分居多。同时这也是多数考生最不知所措的一个题型,想要在申论上取得一个好的成绩,作文一定不能拖后腿。更多国家公务员申论考试题库请关注中公黑龙江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文章的立意,是写作的第一步,直接决定了文章的档次。在此告诉大家如何确立立意。

有些考生有着较好的写作功底,写作文对其来讲并不是难事,但申论作文却拿不到一个理想的分数,原因在于没有根据题干和材料找准立意。

一、立意的定义

申论中的大作文,文种上要求写议论文。立意即文章的核心思想,也是命题人的思想倾向,呈现在文章中的总分论点上。

确定原则:符合题干的要求,去材料中找到最主流的、最准确的总分论点;

选取角度:主题+意义或主题+对策

二、立意的找寻方法

(一)题干点睛法

1.确定划线句子的句式和内容;

2.找出划线句子中的关键词;当关键词只有一个的时候,从意义、对策角度去思考;当材料中的关键词不只一个,要理清关键词之间的逻辑关系。

例如:

(1)17年申论国考副省:参考给定资料,以“以水为师”为题,联系实际,写一篇文章。

主题为以水为师,则思考:

以水为师(主题)+写作角度→以水为师有什么好处、意义;

→以水为师需要怎么做能实现;

(2)17年申论国考副省:请深入思考给定资料5划线句子“科学、艺术、古文化对于想象力都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是构成想象力的源泉”,自拟题目,自选角度,联系实际写一篇文章。

关键词:科学、艺术、古文化、想象力;主题:想象力

则分论点写作角度分别为:1.科学有利于激活想象力

2.艺术有利于激活想象力

3.古文化有利于激活想象力

(二)材料分析法

就是去材料中将主题意义方面、对策方面的表述找出,进而提炼文章分论点。阅读时可按照以下顺序找寻。

重点材料:划线句子出处则、小题没有用到的那则材料。

重点段落:划线句子出处段、关于主题的总结性段落、首尾段;

重点语句:划线句子前后句、上下文可能会有关于意义或对策的表述;

重点词语:高频词(关于主题意义、对策方面多次提到的词语;)高档词(领导人、政策性文件、专家学者相关表述)

(三)分论点句式优化

1.A有利于B→A是B的××(用适当的名词、形容词等,进行修饰和比喻);

2.A需要B →B是A的××(用适当的名词、形容词等,进行修饰和比喻);

3.分论点之间尽量语素相对应,句式统一。

推荐信息:

2019国考申论考试:申发论述题型答题技巧_黑龙江国考申论资料

2019国考申论备考:提升申论需具备的基础性能力

2018黑龙江企事业单位招聘汇总
事业单位 教师招聘 国考信息 银行招聘 国企公告
招警公告 公选遴选 行测资料 申论资料 面试资料
资料领取 活动汇总 QQ交流群 面授课程 网校课程
关注黑龙江中公教育及时了解公职项目新鲜招聘资讯!

THE END  

声明:本站点发布的来源标注为“中公教育”的文章,版权均属中公教育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摩卡)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伊春中公教育

微信号:yichunoffcn

立即关注

热门招聘关注查看备考干货关注查看实时互动关注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