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国家公务员 > 阅读资料 > 申论 >

2019国考申论指导:“分类记忆”速懂公文格式

2018-11-21 15:07:17| 来源:黑龙江中公教育
黑龙江中公教育为各位考生提供2019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备考资料:2019国考申论指导:“分类记忆”速懂公文格式,供大家参考,预祝大家考试成功,早日。
很多考生总是纠结于申论贯彻执行题中的格式处理。其实,申论所涉及的公文类型多为事务性公文,有一定的基本要求和写作规律,为了降低学习的难度,提高学习的效率,中公教育专家对近年来涉及的贯彻执行题的任务进行了仔细研究,发现了几大类别,不同类别格式写作不同。因此,各位考生无需按照“题”去记忆,可以从“类别”来突破!

一、宣传倡议类

【2014市地】“给定资料2”中心理援助专家团建议开展“火红绸带心理援助行动”。假定在某次救灾工作中,救灾指挥部决定采纳这个建议,请你结合“给定资料2”以专家团的名义给参与救灾的各界人士写一份倡议书。(15分)

要求:(1)内容具体,指向明确;(2)语言生动,有感染力;(3)不超过400字。

【2018市地】S市将举办“城市样板工程展示会”,请你根据给定资料5,就其中地下管廊建设情况撰写一份讲解稿。(20分)

要求:(1)紧扣资料,内容全面;(2)逻辑清晰,语言准确;(3)不超过400字。

类似上述两题,在任务中对外界进行宣传、倡议、演讲等这一类别中,倡议书是相对正式、书面的任务,所以一般情况下,标题、发文对象、发文单位和发文日期都需要写,而具有“现场口头表达”类的任务,一般只需要写标题和发文对象。

二、短文短评类

【2015市地】为了清除社会上对“网络新一代”的疑虑,某报特邀市科协工作人员为该报“时评”栏目撰文。假如你是这位工作人员,请根据给定资料4为该报写一篇题为“正确看待‘网络新一代’”的短文。(20分)

要求:(1)观点明确,简洁有力;(2)紧扣材料,层次分明;(3)语言流畅,有逻辑性;(4)不超过500字。

短文短评类非常好判断,最后的任务一般都是写“短文”或“短评”,所以各位考生,如果经过判断,属于此类,一般格式上只需要写标题。

三、建议意见类

【2017副省】 给定资料4介绍了G市某些区县在实施“水生态+扶贫”模式过程中取得的成效等内容。假如你是G市人大代表,准备提交一份“关于在全市推广‘水生态+扶贫’模式的建议”。请根据给定资料4,拟定提出推广“水生态+扶贫”模式的理由和可推广的相关措施。(20分)

要求:(1)紧扣资料,内容具体;(2)理由充分,措施明确;(3)层次分明,有逻辑性;(4)不超过500字。

建议类判断的基本要素既可以从任务中“建议书”、“建议”来判断,也从隐含任务中写一些意见、建议来判断。此类一般标题、发文对象、发文单位和发文日期都需要写。

目前党政机关工作时涉及的应用文有一百多种,考生如果每个都记忆,操作性不强。所以,对高频的知识进行总结分类,希望大家能将“归纳”的意识也用于复习之中!不再为公文格式而烦恼!

推荐:2019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写作利器之转折递进式开头

推荐:2019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贯彻执行题命题趋势:更倾向于考察内容

2018黑龙江企事业单位招聘汇总
事业单位 教师招聘 国考信息 银行招聘 国企公告
招警公告 公选遴选 行测资料 申论资料 面试资料
资料领取 活动汇总 QQ交流群 面授课程 网校课程
关注黑龙江中公教育及时了解公职项目新鲜招聘资讯!

THE END  

声明:本站点发布的来源标注为“中公教育”的文章,版权均属中公教育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摩卡)
关键词阅读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伊春中公教育

微信号:yichunoffcn

立即关注

热门招聘关注查看备考干货关注查看实时互动关注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