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国家公务员 > 阅读资料 > 申论 >

2019国考申论备考:贯彻执行题答题技巧

2018-11-13 20:13:14| 来源:中公教育
黑龙江中公教育为各位考生提供2019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备考资料:贯彻执行题答题技巧,供大家参考,预祝大家考试成功,早日。

贯彻执行题型是申论国考中考察频率较高的一类题型,2017年和2016年副省还考察了两道。然而许多考生面临此类题型的时候感到手足无措。其实,贯彻执行题的本质就是归纳概括+一点格式,也就是把材料中关于作答对象的原因、问题、影响、对策等,全部找到,按逻辑书写出来加入格式即可。而往往考生对于格式比较困惑,其实,贯彻执行题的格式并不复杂,在此从审题、找点、加工及书写四个方面,简要说明贯彻执行题作答时的注意事项:

一、审题得出答题重点

(一)题型判定:通常当题干中让你写一个公文,即可判定为是贯彻执行题。要明确所要书写的是何文种,不同的应用文文种内容和逻辑上会有不同的侧重。

(二)审清目标:要明确题干中提示要达到的目的

(三)审清身份:明确发文单位

(四)审清特殊要求:如语言、格式(如未明确说明是否写格式,默认为写格式;除非明确告知不写格式,如不必拘泥于格式、内容要点、提纲、微博等)等

(五)对象:看题干中,是否明确发文对象(即公文是写给谁看的)

二、找点:根据题干和材料的侧重,找寻要点

背景、现状、原因、影响、对策等,是贯彻执行题经常涉及的几个方面,要学会根据文种联系实际去想,以倡议书为例,最主要的是要写倡议,即对策(倡议怎么去做),那通常是有什么问题,才需要对策。因此,正文部分需要写出主要问题,引出对策,并以对策为主。

三、加工

(一)格式上加工:一篇完整的公文格式上大体包括五部分:标题、发文对象、正文、发文单位、发文日期。

标题的基本写法为:关于+发文事由+的文种(例如:《关于推广清洁煤的建议》),单独占一行,左空四格或居中书写;

发文对象:也叫主送机关,单独一行顶格书写,后面加冒号(当题干中出现给/向/为/对××时,一般都需要写发文对象)

正文:包含发文事由、主体、结语三部分,主体即文章写作的重点,发文事由通常是一些背景、目的、问题等,自然的引出主体即可,可根据材料的逻辑进行书写,即看材料是说了什么把写作主体引出;结语也可按照材料,进行自然的收尾。

发文单位和发文日期:也叫落款,各单独占一行,位于正文的右下角,彼此居中。一般,若题干中无明确要求,发文日期默认写为××年××月××日

补充:除非题干中告知不需要写格式等类似表述,其余均默认为需要写格式。一般越正式的公文,格式越全,而向一些发言稿、讲解稿等文种,不需要写落款。

(二)内容上加工:同类合并,并保证语言流畅

四、书写

字迹清晰可辨认,格式完整,逻辑清楚(分条分段),各部分之间自然而然的连接。

推荐:2019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写作利器之转折递进式开头

推荐:2019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贯彻执行题命题趋势:更倾向于考察内容

2018黑龙江企事业单位招聘汇总
事业单位 教师招聘 国考信息 银行招聘 国企公告
招警公告 公选遴选 行测资料 申论资料 面试资料
资料领取 活动汇总 QQ交流群 面授课程 网校课程
关注黑龙江中公教育及时了解公职项目新鲜招聘资讯!

THE END  

声明:本站点发布的来源标注为“中公教育”的文章,版权均属中公教育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摩卡)
关键词阅读 国家公务员考试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伊春中公教育

微信号:yichunoffcn

立即关注

热门招聘关注查看备考干货关注查看实时互动关注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