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国家公务员 > 阅读资料 > 申论 >

2019国考申论备考:综合分析题目答题技巧

2018-11-14 13:38:57| 来源:中公教育
黑龙江中公教育为各位考生提供2019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备考资料:综合分析题目答题技巧,供大家参考,预祝大家考试成功,早日。

在历年的国考申论中,综合分析题目的解答是我们考试的难点。它需要我们具有归纳概括的能力,整体分析事物的能力,还需要我们有一定逻辑的严谨性。所以在考试过程中,综合分析类的题目能划分我们考生的层次,也可以说,我们申论考试的得分高低,与综合分析的解答有不小的关系。那么做好综合分析的题目,需要我们注意以下几点:

一、观点明确

综合分析我们常考的有解释分析,评论分析和启示分析。评论分析中的第一步需要我们去亮明观点。这个观点需要我们一定要准确,不能够模棱两可。在过去的国考中,题干下面的小字要求部分,要求我们要观点明确,那么我们在归纳观点的时候,一定要列出一个明确的观点,只有明确,在能为以下的分析和观点的落实打基础。

二、有侧重点

我们申论的材料更多的是有辩证性的,也就是在我们梳理材料或者表达观点的时候既有积极地一面,又有消极的一面。这里考生就要注意了,我们要有一个材料的侧重点。也就是说,如果材料中更多的是侧重的积极的一面,那么我们在表达观点的时候,要把积极的一面放在转折的后面,那么如果更多的倾向于消极不好的方面,那么我们就需要把消极的一面放在转折后面。换而言之,转折后面是重点,我们要通过整体把握材料的基础上,有一定的侧重点。

三、逻辑完整

综合分析的作答中,我们要按照总分总的结构去写,按照材料的梳理,去保证答题的完整性。这个完整的前提是材料有什么,我们就去写什么。也就是说,如果材料中给出了大篇幅的问题,我们需直接把问题归纳出来放入分析的部分即可,而有些同学喜欢把问题进行反推对策放在对面。如果这是一道提出对策题,我们是可以通过问题或者原因推出对策。可是在我们的综合分析中,我们需要在材料中去一一寻找,看到什么写什么即可,但是要注意逻辑的严谨性。

在综合分析的备考中,我们要多做一些类型题,在题目中能够发现内在的行文脉络。其实我们不难发现,综合分析的本质,其实就是归纳概括加上一点逻辑,也就是在归纳概括的基础上,保证答案的完整性,这样会使我们相对于别人有更多的优势得分。所以在每一道试题演练中,都仔细作答,注意方法,一定对我们综合分析有很大的帮助!

推荐:2019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写作利器之转折递进式开头

推荐:2019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贯彻执行题命题趋势:更倾向于考察内容

2018黑龙江企事业单位招聘汇总
事业单位 教师招聘 国考信息 银行招聘 国企公告
招警公告 公选遴选 行测资料 申论资料 面试资料
资料领取 活动汇总 QQ交流群 面授课程 网校课程
关注黑龙江中公教育及时了解公职项目新鲜招聘资讯!

THE END  

声明:本站点发布的来源标注为“中公教育”的文章,版权均属中公教育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摩卡)
关键词阅读 国家公务员考试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伊春中公教育

微信号:yichunoffcn

立即关注

热门招聘关注查看备考干货关注查看实时互动关注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