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国家公务员 > 阅读资料 > 申论 >

2019国考申论备考:从议论文的角度看申发论述

2018-11-14 14:47:02| 来源:中公教育
黑龙江中公教育为各位考生提供2019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备考资料:从议论文的角度看申发论述,供大家参考,预祝大家考试成功,早日。

在申论考试中申发论述题型是所有题型的重中之重,在每一年的公职考试中也是考生之间拉开分差的主要题型,对于申发论述的写法当今的主流文体为议论文,那么深入的理解和把握议论文的文体对于申发论述的写作来说显得至关重要,因此,考生应准确把握议论文中论点、论据、论证三要素。

一、提出准确的论点

在议论文三要素中,最重要的就是论点,是议论文文体的核心灵魂,所有的论据和论证都是为证明论点服务的,在申发论述的写作中,论点也是最重要的评分标准,议论文中的论点和材料的主要思想倾向和命题人观点、写作中的文章立意都是一致的,最终体现的在写作中的是文章的总分论点,总分论点准确与否、明确与否是文章最重要的评分标准,因此,考生一定要保证文章的论点的准确性、明确性、深刻性。在论点确立方面,考生可以从另个维度展开,一方面是重点分析申发论述的题干,近几年的国考中,话题类作文的出题比重较大,多数题干都是让考生根据一句话的思考写一篇议论文,那么准确理解这句话,是论点准确的保证,确定这句话的句式和内容,可以确定议论文的主题及写作角度,合理的找出句子中的关键词,并理清关键词之间的逻辑关系,可以确定分论点的构成以及关系;另一方面,当题干中无法确定总分论点时,考生可以回到给定资料进行总分论点的确立,大方向是围绕主题,找主题意义方面或对策方面的表述。总之,论点时来源于题干和材料的,准确的确立文章的总分论点,是申论作文的第一步。

二、使用恰当的论据

论据是议论文中论证观点所使用的数据、依据等,具体表现为论证观点的采用的理论、案例等内容,包括主题相关的背景、名言、含义阐述、成绩、问题、原因、影响、对策、政策、典故、热点事件、自身经历、原理效应等。在申发论述的写作中,能否恰当的使用论据是考生能否取得的又一关键因素,实际写作中,可供考生使用的论据有很多,材料中关于主题的理论和案例,适当地提炼加工后即可使用,自身储备的知识也是可以作为申发论述中论据的,但需要注意的是,在呈现论据时要时刻铭记论据是为了证明论点,是为了论点服务的,因此,呈现的论据在选取上和呈现的方式上要合理,充分的体现出议论文论证的有效性和说理性。使用恰当出彩的论据会为申发论述写作的文学性、严谨性增色不少。

三、展开丰富的论证

论证,是议论文中运用论据证明论点的过程,是体现考生论证思维的重要部分,在申发论述的写作中,对于论证最重要的评分标准便是论证的丰富性、有效性和深刻性,实际写作中分论点的个数在2-4个左右,不同分论点的论证过程要具备多样性,既要举例子,也要讲道理,例证法和理证法相结合,使论证过程更为丰富多样;同时,论证的过程不能脱离分论点句子,要时刻围绕分论点句子展开,并充分的佐证分论点句子,这一点是考生常出现的问题,需要注意;另一方面,在论证过程的中要透过现象看本质,论证不能仅停留在事物的表面上,而是找到本质问题,找到根本原因,展开具有深刻性的论证,这才是阅卷人青睐论证形式。

无论是论点、论据还是论证,每一部分对于申发论述的写作都至关重要,希望各位考生能欧准确理解并熟练掌握,准确的提出论点,使用恰当的论据,展开具有深刻性,丰富性的论证,申发论述的将触手可及!

推荐:2019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写作利器之转折递进式开头

推荐:2019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贯彻执行题命题趋势:更倾向于考察内容

2018黑龙江企事业单位招聘汇总
事业单位 教师招聘 国考信息 银行招聘 国企公告
招警公告 公选遴选 行测资料 申论资料 面试资料
资料领取 活动汇总 QQ交流群 面授课程 网校课程
关注黑龙江中公教育及时了解公职项目新鲜招聘资讯!

THE END  

声明:本站点发布的来源标注为“中公教育”的文章,版权均属中公教育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摩卡)
关键词阅读 国家公务员考试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伊春中公教育

微信号:yichunoffcn

立即关注

热门招聘关注查看备考干货关注查看实时互动关注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