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国家公务员 > 阅读资料 > 申论 >

2019国考申论备考:提出对策题型大纲解析

2018-11-14 14:49:38| 来源:中公教育
黑龙江中公教育为各位考生提供2019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备考资料:提出对策题型大纲解析,供大家参考,预祝大家考试成功,早日。

近五年国考申论考试中,提出对策题型虽然分值较高,但考察频率低,所以很多考生在备考时会产生疑问,是否需要投入精力以掌握此类题型?虽然提出对策题型在2019年国考中单独命题的概率比较低,但对于该题型背后所考察的能力依然是国考的考察重点。为了充分备考,也为了明年省考打下基础,提出对策题型考生仍然要掌握。对一个题型的认知,首先要从大纲入手,接下来中公教育辅导专家会针对提出对策题型的大纲要求做简要介绍,并进行解析:

一、大纲描述

申论考试按照省级以上(含副省级)综合管理类、市(地)以下综合管理类和行政执法类职位的不同要求,设置两类试卷,对提出对策题型的要求分别为:(副省)提出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要求借助自身实际经验或生活体验,在对给定资料理解和分析的基础上,发现和界定问题,做出评估或权衡,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或措施。(市地)解决问题能力—要求运用自身已有的知识经验,对具体问题做出正确的分析判断,提出切实可行的措施或办法。

二、大纲解析

大纲描述我们可以看到,一方面,需要结合自身实际经验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这里的自身经验包括工作实践、生活实践或通过学习得来的经验,这是与其他题型最大的不同,也就是说提出对策题中我们呈现的答案要点,需要我们根据自身实际经验提自己提出,并非所有要点都在材料中;另一方面,在副省考察发现和界定问题,考生需具备在材料中寻找到与作答对象相关的问题的能力,针对材料中的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另外,考生的分析能力尤为重要,在发现问题的基础上,考生需对问题产生的原因等要素进行适当分析,这是帮助考生提措施的有效途径。

三、基本要求

通过大纲分析出,我们可以清晰的看到,提出对策题型需要我们明确材料中的问题以及问题产生的原因,最终目的是为了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对策的切实可行就需要考生注意对策的针对性,可行性和可操作性,使之合情合理合法,符合现实实际情况,具体可实施,才能保证其正确性。

国考申论考试中,提出对策题型单独命题的可能性比较低,但对提出对策能力的考察却贯穿于综合分析题型及贯彻执行题型当中。因此,考生在备考中不可忽略对该题型的学习,推荐各位考生平时积累对策性规范语言,必要时也要辅助习题加以练习和巩固。

推荐:2019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写作利器之转折递进式开头

推荐:2019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贯彻执行题命题趋势:更倾向于考察内容

2018黑龙江企事业单位招聘汇总
事业单位 教师招聘 国考信息 银行招聘 国企公告
招警公告 公选遴选 行测资料 申论资料 面试资料
资料领取 活动汇总 QQ交流群 面授课程 网校课程
关注黑龙江中公教育及时了解公职项目新鲜招聘资讯!

THE END  

声明:本站点发布的来源标注为“中公教育”的文章,版权均属中公教育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摩卡)
关键词阅读 国家公务员考试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伊春中公教育

微信号:yichunoffcn

立即关注

热门招聘关注查看备考干货关注查看实时互动关注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