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国家公务员 > 阅读资料 > 行测 >

2019国家公务员考试想做对类行测比推理题,你只差一步

2018-05-31 15:54:38| 来源:
2019国考类比推理是行测必考题型,一般来讲题干信息比较简单,阅读量比较小,所以很多考生就会觉得这部分题型是比较简单的。然而,当真正解题的时候就会发现,这部分题型很容易做错,比较容易丢分。那对于这部分,我们该如何提升正确率,保证做的又快又对呢?接下来中公教育专家就就介绍一下这部分题型的解题方法

我们要明确一下类比推理的常见出题形式。

一、两项式

何为两项式,简单来讲就是两个词进行类比。所以我们在解题的时候,只要关注题干中这两个词的关系,然后选择关系与题干一样的就可以了

例:重视:人才

A依法:治国 B商品:销售

C掌握:知识 D作战:军队

答案:C 。中公解析:题干中重视人才是一个动词搭配宾语,也就是动宾结构。所以,选项也必须是构成动宾结构,即掌握知识,动词加宾语的结构。

二、三项式

三项式即为题干中出现三个词进行类比。一般来说,对于三项式,一下确定三个词之间的关系会比较困难。所以,针对这类题型,我们可以采用如下方法:

1、两两排除

可以观察题干中两个词之间的关系,然后再看选项中同样的位置,这两个词是否具有同样的关系,进行排除。

例:葡萄酒:名酒:酒精

A火箭炮:火箭:战斗力

B敞篷车:跑车:发动机

C宇航员:人员:驾驶员

D玫瑰花:鲜花:牡丹花

答案:B 。

中公解析:题干中,一二两个词是为交叉关系,所以同样的位置,选项中应该也是为交叉关系,可以排除ACD,选B。

2、造句排除法

在对于词间关系比较模糊的情况之下,可采用通过造句的方式,把题干中出现的词串联起来,然后看同样的句式,是否可以把选项中的词也串联起来,如果串联不起来,那说明关系不一致,可以排除。

例:超速:交警:处罚

A犯规:裁判员:禁赛

B超载:路政:卸货

C故障:工程师:维修

D作弊:学生:重修

答案:C 。

中公解析:题干中可以用交警对于超速进行处罚这样的句式串联。所以C选项工程师对于故障进行维修,可以用同样的句式串起来,所以关系与题干一致,选C。

三、括号式

题干中出现括号的形式,即A :()相对于():B。针对这种形式,直接判断题干词间关系比较困难。所以,我们采用代入排除,把选项代入题干,看前后两组词关系是否一致。

例:信用卡之于()相当于身份证之于()

A虚拟真实

B卡片证书

C金钱信息

D支付证明

答案:D。

中公解析:代入D选项,信用卡用来支付,身份证用来证明,前后两组词关系一致,选D。

所以,针对于不同的题型,我们可以灵活采用相应的方法,明确词间关系,从而提升正确率。

 

2018黑龙江企事业单位招聘汇总
事业单位 教师招聘 国考信息 银行招聘 国企公告
招警公告 公选遴选 行测资料 申论资料 面试资料
资料领取 活动汇总 QQ交流群 面授课程 网校课程
关注伊春中公教育移动端(http://m.yichun.offcn.com/)及时了解公职项目新鲜招聘资讯,更多信息请访问黑龙江中公教育!

THE END  

声明:本站点发布的来源标注为“中公教育”的文章,版权均属中公教育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摩卡)
关键词阅读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伊春中公教育

微信号:yichunoffcn

立即关注

热门招聘关注查看备考干货关注查看实时互动关注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