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国家公务员 > 阅读资料 > 行测 >

2019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数量关系中如何巧用分类分步思想

2018-05-31 15:56:18| 来源:
2019国考公务员考试中,经常能见到排列组合这种题型。排列组合是对于数学思想要求比较高的一种题型,或许很多考生在高中的时候对于排列组合就比较畏惧,但是综合分析近几年考试中的排列组合题目来看,题目难度明显降低了很多,在各地省考中出现了一些答案很简单,解题思路也比较基础的排列组合题目。其实,对于排列组合题目来说,一些题目直接可以通过列举和分类选出正确答案。当然要想选出正确答案,必须对接下来中公教育专家总结的分类和分步思想熟记于心。

分类思想即加法原理:完成一件事情有n类方式,第一类有种方法,第二类有种方法,第三类有种方法……第n类有种方法,则总的方法数有种方法。

分步思想即乘法原理:完成一件事情有N个步骤,第一步有种方法,第二步有种方法,第三步有种方法……第N步有种方法,则总的方法数有种方法。

例题: 如图所示,地面上画有5×5的25个方格,5名小朋友分别站在不同的方格中,保证每名小朋友都不和其他小朋友在同一行同一列,问有()种不同的站法?

A. 9000 B.15600 C.7200 D.14400

【答案】D。中公解析:完成这件事情总共分为5步,并且缺一不可,将每一步的方法数相乘即可。第一名小朋友共有25种站法,他选定后,去除同一行同一列的格子,只剩下16个格子,第二名小朋友则有16种站法,以此类推,第三名有9种,第四名有4种,第五名只有1种,分步用乘法,故总共有25×16×9×4×1=14400种站法,选择D选项。

 

2018黑龙江企事业单位招聘汇总
事业单位 教师招聘 国考信息 银行招聘 国企公告
招警公告 公选遴选 行测资料 申论资料 面试资料
资料领取 活动汇总 QQ交流群 面授课程 网校课程
关注伊春中公教育移动端(http://m.yichun.offcn.com/)及时了解公职项目新鲜招聘资讯,更多信息请访问黑龙江中公教育!

THE END  

声明:本站点发布的来源标注为“中公教育”的文章,版权均属中公教育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摩卡)
关键词阅读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伊春中公教育

微信号:yichunoffcn

立即关注

热门招聘关注查看备考干货关注查看实时互动关注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