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国家公务员 > 阅读资料 > 申论 >

2023国考让申论文章写作举例更出彩

2022-10-09 15:07:52| 来源:黑龙江中公教育

在申论文章分论点论证过程中,简单来说分为两种,举例子和讲道理,举例子对各位同学而言比较容易,如何在相对容易的论证过程中突出自己的优势,让自己的例子更加出彩,今天中公教育就带大家学习一些举例子的个性化方法。

一、基本逻辑结构:

分论点+(过渡句)+举例子+分析+回扣分论点

二、手把手教写作:

第一句:分论点

新时代弘扬家国情怀需要“但愿苍生俱饱暖”的为民情怀。

第二句:过渡句①分论点同义替换;②谈分论点重要性;③名言过渡

践行家国情怀就是要做到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党的根本宗旨,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决定国家和社会的稳定和繁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厉民之事,毫末必去”。

第三句:举例子(材料内,材料外,材料内+材料外;自创)

①单例:主体+处境+做法=+结果+启示

②双例子:(类比-无独有偶;正反对比-与之相反/反观)

③多例排比(主体+做法+结果;主体+做法/主体+结果)(群体举例子……)

优化方法:①把荣誉/称号等进行前置②表达倒置

例1:“排雷英雄”杜富国;“人民英雄”张定宇……

例2:面对危险,毫不犹豫推开战友,只身向前的“排雷英雄”杜富国;毕生奉献于乡村教育事业的“最美妈妈”张桂梅;

第四句:分析例子

①总结例子“之所以+例子结果是因为+分论点”

“倘若+否定做法,就不会+否定例子结果”

②高端写法:分析社会现状(结合时代大背景)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国际国内云谲波诡的形势,我们要以“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魄力,以“人民至上”的坚定信仰,攻克改革发展中遇到的困难/险阻。

第五句:回扣分论点

①论证中有问题,提出解决办法

②论证中没有问题,总结观点,分论点同义替换

三、个性化论证展示:

新时代弘扬家国情怀需要“但愿苍生俱饱暖”的为民情怀(分论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名言过渡)无论是焦裕禄“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还是杨善洲“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亦或是李保国“帮山民致富,做太行愚公”……(例子排比)一位位扶贫干部在脱贫攻坚战场上忘我奋斗,一心为民,正是他们这种为民情怀铺就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赓续着党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优良传统。(案例分析)作为新时代军转干部,更应该用“功成有我”精神之笔,坚持人民至上理念,在新时代绘制最美画卷。(回扣观点)

THE END  

声明:本站点发布的来源标注为“中公教育”的文章,版权均属中公教育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伊春中公ly)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伊春中公教育

微信号:yichunoffcn

立即关注

热门招聘关注查看备考干货关注查看实时互动关注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