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国家公务员 > 阅读资料 > 申论 >

2023国考申论文章写作:深入理解立意 把稳论证方向

2022-10-09 15:10:07| 来源:黑龙江中公教育

立意就是确立一篇文章的主题思想,具体到申论考试的议论文来说,就是确定文章的总分论点,理解为何写这篇文章。构思就是围绕文章总论点的基础上,思考如何安排这篇文章的结构框架和内容重点,进而系统地向读者阐述文章主题。文章的立意与构思,相当于客观题通过审题,来明确作答内容,找到答题方向。从做答程序上看,这是文章动笔之前最重要的事情。

立意准确,文章才不跑题。构思得当,文章的结构条理才能清晰,重点才会突出。可以说,只要文章的立意与构思顺利完成,一篇文章就成功了一大半!目前申论考卷的大作文题目,部分为主题式话题作文,部分为引言式话题作文,即先给一句材料中“点睛”的话,然后让根据对这句话的理解,自选角度,写一篇文章。如果对这句“点睛”之语内涵理解错误,则文章立意必定不准确、不到位。理解题目内涵,可以分为两步:

第一步,我们可以像做词句解释题目一样,透过比喻类比等修辞,剥去文艺范儿的文笔,抓住给定句子的关键词,结合材料上下文,理解这句话的意在强调什么。第二步,理解了给定句子之后,为构思文章准备,还要进一步联系句子所在材料的上下文,甚至结合全部给定材料去判定这句话向我们传达了哪一类信息。以上判定清楚后理解了给定题目的内涵,我们还要接着观察文章总论点与所有给定材料主题的关系,这不仅关乎着立意的准确,更关乎着分论点的正确提炼。部分申论文章的总论点与所给定的材料主题是严格一致的。尤其是广东省考申论,大作文题目中往往会有“请根据全部给定材料(仅限给定材料)”的要求,更是明确了这一特征。这种情况我们不需要担心文章跑题,只需要严格把握各个材料间的脉络结构,从材料主旨中去提炼归纳分点即可。

其它地方的省考以及国考的申论文章总论点与所给定的材料主题一致的情况也较多。比如2020联考湖北卷要求以“梦想与定力”为题目写一篇议论文。纵观全部给定材料,从习总书记讲话中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再到社区干部打造一个共建共治共享的和谐家园的梦想,还有归国创业人员的科技兴国之梦,以及扶贫干部助力山村的脱贫梦,还有借助网络敦学追求教育资源公平的梦想等等。“梦想”的概念几乎贯穿整个材料。如果遇到不一致情况以题目要求为准,可避免跑题风险。

THE END  

声明:本站点发布的来源标注为“中公教育”的文章,版权均属中公教育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伊春中公ly)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伊春中公教育

微信号:yichunoffcn

立即关注

热门招聘关注查看备考干货关注查看实时互动关注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