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国家公务员 > 阅读资料 > 行测 >

2023国考行测主旨观点题找重点,注意关键词

2022-09-25 10:19:24| 来源:黑龙江中公教育

在行测考试当中,有一类题型十分重要,那就是主旨观点题。在言语理解这一部分里,每年必出且题量还不少,可见主旨观点题的重要性。要学好这类题型,中公教育建议大家务必先来认识一下主旨观点题。

一、主旨观点题是什么

主旨观点题其实就是让考生去总结文段的中心、主旨,或者是判断作者的写作意图等,简单来说即找文段的重点。但问题在于文段的重点该如何去找,有时考生凭直觉做题也能做对,但并不是所有文段都那么简单,所以我们还要积累一些做题的小技巧,不仅能够提高正确率,还可以提高做题的速度。在这里,中公教育给各位考生提供了一个方向——学会看关键词。

二、什么是关键词

关键词其实就是帮助考生定位文段重点的词,常见的关键词转折词、因果词、假设词、总结词等等,我们就先来学习其中两个。

(1)转折词

转折词包含不过、但是、然而、却、尽管如此等等,一般来说转折之后特别需要注意,若转

折前后话题或观点转换,转折后往往是文段的重点.

示例1

近年来,社会热点事件频频占据了我们的视线,从毒奶粉事件到染色馒头事件,无疑给广大民众带来了巨大的心理负担和精神困惑;曾经轰动全国的抢盐事件,更是对社会正常秩序的一种冲击。很明显,这些社会热点事件,给人们的社会生活带来了破坏性甚至是毁灭性的影响。但是最为严重的影响,莫过于这些社会热点事件所产生的负面效应的不断扩散,并由此引发的公众的困惑和不安。

根据这段文字,可以看出作者的意图是:

A.呼吁对社会热点事件负面效应的扩散进行有效抑制

B.批判社会热点事件的负面效应混淆了公众的视听

C.揭示社会热点事件的负面效应不断扩散的实质

D.提醒人们在复杂多变的环境中提高甄别社会热点事件的能力

【答案】A。中公解析:本题考查作者的意图倾向,实质仍是考查对文段主旨的把握。文段为转折结构,转折后的内容应是文段强调的重点,正确选项应是对转折后内容的准确表述。文段先指出近年来频发的社会热点事件给人们的社会生活带来了破坏性甚至是毁灭性的影响,接着以“但是进一步强调了这些热点事件不断扩散引发的社会不安。故作者的意图是呼吁对社会热点事件负面效应的扩散进行有效抑制。A项表述正确。B项是对社会热点事件负面影响的阐述,非重点,排除。C项,文段并未提及负面效应扩散的实质,排除。D项,文段意在强调要对负面效应的扩散进行有效抑制,而非提醒人们要提高甄别社会热点事件的能力,排除。故本题选A。

(2)因果词

因果词表前后文为因果关系,有因此、因而、于是、所以等,一般来说表示总结的因果词之后所谈及的内容为文段的重点。

示例2

每个年轻人都要经历社会化过程。正道直行固然有一种简约之美,但在参差多态的

社会里,仅有这一招是远远不够的。灵动如蛇固然是聪明而富有效率的,但如果没有内心的方圆和规矩,纯粹的机会主义者行而不远。因而,社会这位无处不在的严师总是教化人们,要在坚持原则和事急从权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在无伤大雅和誓不低头之间找准分寸感。

最能体现这段话主旨的是:

A.歧路纷纷,直道而行

B.处世之道的选择

C.过于锋芒毕露不利于年轻人的成长

D.参差多态方为世界之美

【答案】B。中公解析:文段首先指出每个年轻人在经历社会化过程中正道直行和灵动如蛇的处世方法均不能满足社会化的需要,接着以“因而”得出结论,说明要在坚持原则和事急从权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在无伤大雅和誓不低头之间找准分寸感。由此可知,文段说的是处世之道的选择问题,B项正确。A项与“正道直行固然有一种简约之美,但在参差多态的社会里,仅有这一招是远远不够的”不符,排除;C项为文段部分内容,文段强调的是在无伤大雅和誓不低头之间找准分寸感,排除;D项论述世界之美,脱离了处世之道的话题,排除。故本题选B。

以上都是常见的关键词,学会注意关键词,能够快速让我们对文段有基本的认知,提高做题效率。当然,也要结合文段整体结构去把握重点。除以上内容之外,其实关键词还有假设词、总结词、对策词等,还需考生们继续学习。各位考生可以在做练习的时候多积累,增加自己的知识储备,这样才能在考试中以不变应万变。

THE END  

声明:本站点发布的来源标注为“中公教育”的文章,版权均属中公教育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伊春中公ly)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伊春中公教育

微信号:yichunoffcn

立即关注

热门招聘关注查看备考干货关注查看实时互动关注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