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国家公务员 > 阅读资料 > 行测 >

2023国考行测主旨题之“读懂他的心”

2022-07-13 09:38:45| 来源:黑龙江中公教育

国家公务员行测考试中,有一种需要判断作者意图的题型---主旨题。因为此类题目的阅读量较大,并且容易“纠结”选项在文段中是否出现过,导致不少同学走进一个误区:材料中没有明确呈现的内容不敢选。事实上,此类题型会出现文段中没有明显词句点明主旨,但是需要我们合理推断作者“言外之意”的情况。中公教育在这里帮大家整理了需要合理推断的情况之一。

文段的行文脉络是重要性+缺陷,这种情况下选项应该是针对缺陷去弥补的对策。

例题

科学素质是公民实现美好生活的前提,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社会基础。目前我国公民科学素质还不能满足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需要。研究表明,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的30多个发达国家,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最低都在10%以上,我国仅为6.2%。虽然我国公民科学素质提高很快,但发展不平衡,与世界发达国家的差距仍然很大,特别是我国科普方面的公共服务很不均衡,农民、城镇新居民、边远和少数民族地区群众获得服务的机会明显偏少。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A.我国公民科学素质还需进一步提高

B.全社会应关注公民科学素质的提高

C.我国与发达国家在公民科学素质上存在差距

D.我国公民科学素质不高是一个严重的问题

【中公解析】A。文段首先强调了科学素质对公民和社会的重要意义,接着通过与发达国家的对比,指出我国公民科学素质存在的比例低、不均衡的问题。由此可知,文段意在说明要解决这一问题,弥补这一缺陷,即进一步提高我国公民的科学素质。A项“我国公民素质还需进一步提高”正是对“我国公民科学素质存在的比例低、不均衡的问题”的对策建议,保留;B项的“全社会关注”无法推出,排除;C、D两项仅指出存在的问题,非解决之策,排除。故本题选A。

通过这道题目的分析相信大家已经清楚了文段是“重要性+缺陷”时,我们需要根据缺陷或问题去提解决对策的。通过这道题目的分析能给大家一些启发,当然,要想灵活运用还是需要大家在后续的学习中多加练习,能够真正读懂主旨题的“心”!

THE END  

声明:本站点发布的来源标注为“中公教育”的文章,版权均属中公教育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伊春中公ly)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伊春中公教育

微信号:yichunoffcn

立即关注

热门招聘关注查看备考干货关注查看实时互动关注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