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国家公务员 > 阅读资料 > 申论 >

2021国考申论作文写作方法之理证法

2020-03-21 10:44:46| 来源:伊春中公教育

黑龙江招考网频道提供2021国考申论作文写作方法之理证法。申发论述作为申论考试中单题分值特别大的一道题,也是考试中同学们作答起来觉得比较难的一类题型。但是作为考试中的必考题,做好大作文的写作是非常有利于同学们取得一个好成绩的。在大作文中,分论点的论证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也是占比字数最多的部分。中公教育给大家提供了很多的方法,今天就着重介绍一下分论点论证中的理证法。更多伊春国家公务员申论辅导资料,相关信息请关注伊春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国考考试备考交流群:99603685


一、原因分析法

原因分析法的写作方法:分论点+原因分析+总结观点

原因思考维度:①从材料中获取相关原因 ②从主体角度进行分析 ③从内外因层面进行分析 ④层面分析:思想、监管、制度、利益

示例:

加厚信息时代的文化土层必将促进理性社会。(分论点陈述)当前,无论是微信圈里伪养生知识的泛滥,还是微博圈里低俗段子的弥散,都无不向我们警示着网络时代文化内涵的缺失与文化情操的丧失。(陈述存在的问题)而这根本原因就在于信息化时代我们过多的关注于信息媒介所带来的经济效益和网络科技的创新与利用。(分析原因)因此,加厚信息时代的文化土层将有助于社会理性思维的树立与养成。 (总结回扣分论点)

二、影响分析法

影响分析法的写作方法:分论点+影响分析+总结观点

影响思考维度:①从材料中获取相关影响 ②五大领域角度分析影响: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 ③主体分析:国家、社会、个人

示例:

治疗失根症,要摒弃消费主义思潮,斩断“病根”。 (分论点)伴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生活中出现了一种金钱至上主义的消费主义思潮。(陈述存在的问题)它不但妨碍乡村少年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导致物欲横流、金钱至上;而且和乡村文化倡导的“见利思义”的传统观念背道而驰,甚至直接冲击和瓦解着传统乡村文化。(递进模式分析消极影响)所以,要治疗失根症,就必须切除消费主义这颗毒瘤,斩断影响乡村文化大树茁壮成长的“病根”。(总结回扣分论点)

原因分析法和影响分析法在理证法中是最基础同时也是最常用的方法,因为对于大多数同学来说小题中做过了综合分析对于材料中的影响和原因都有了一定的了解,运用上也比较熟练。只要和文章的立意相符合,使用起来还是能够给整个文章锦上添花的,而且还可以根据个人文学底蕴进行排比、递进上的修饰,更能够体现考生的文化底蕴和日常积累。当然还是要依据材料符合政府角度,切记不能生搬硬套。

THE END  

声明:本站点发布的来源标注为“中公教育”的文章,版权均属中公教育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drz110147)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伊春中公教育

微信号:yichunoffcn

立即关注

热门招聘关注查看备考干货关注查看实时互动关注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