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国家公务员 > 阅读资料 > 申论 >

2021国考申论文章论证之要素法

2020-03-21 11:19:33| 来源:伊春中公教育

伊春国家公务员考试网频道提供2021国考申论文章论证之要素法。更多伊春国家公务员申论辅导资料,相关信息请关注伊春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国考考试备考交流群:99603685


其实要素法和案例法中叙述单一案例有点类似,在叙述的时候一个案例的具体展开包括几方面的要素:主体+处境+做法+结果+启示。通过加减要素,可以控制对于案例的叙述详细程度,当在论证中只运用一个案例时可以叙述的较为详细,即多运用几种要素;当我们要运用多个案例论证时则可以少运用要素。但需要注意的是在要素法运用的过程中,主体、做法是必不可少的。

拿“人文是精彩的,科技是呆板的”这个作文分论点,我们试着用要素法来体会一下。

人文是精彩的,但科学也是非常精彩有趣的(分论点表述)。徐霞客(主体),出生在一个有名的富庶之家,祖上都是读书人。受耕读世家的文化熏陶,徐霞客幼年好学,博览群书,少年即立下了“大丈夫当朝碧海而暮苍梧”的旅行大志(处境)。他在游历中,发现了山脉、水道、地质和地貌等方面的奥秘,通过调查和研究取得了长江源头,钟乳石的形成等多项科技成果,这些见解大多数符合现代科学原理(做法+结果)。毛泽东盛赞徐霞客及其《游记》:这不仅是科学作品,也是文学作品(结果+启示)。由此可见,科学是规范的,严谨的,而不是呆板的。(回扣分论点)

这就是要素法的运用,对于一个案例的具体描述,希望同学们多加训练,提高能力。
 

推荐:

国考时事政治:紧跟时代脚步 竭力为国利民

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作文开头讲解

国考申论作文的经验分享

THE END  

声明:本站点发布的来源标注为“中公教育”的文章,版权均属中公教育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drz110147)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伊春中公教育

微信号:yichunoffcn

立即关注

热门招聘关注查看备考干货关注查看实时互动关注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