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公益岗 > 阅读资料 >

2018黑龙江公益性岗位公共基础知识:古代史常知识之秦时明月汉时关

2018-11-11 11:57:07| 来源:
说到古代史,我们常常想到的是封建社会,而这源远流长的两千多年封建社会的开端,则是由秦始皇揭下的帷幕,又经过了汉朝的稳固。因此秦汉作为封建社会至关重要的朝代,其制度的改革和文化的变迁是公基中常考的部分。

一、秦

(一)秦朝制度

皇帝制度:史上第一位皇帝为秦始皇嬴政,皇帝制度瓦解了周朝的分封制,实行中央集权制。

三公九卿:三公为丞相、太尉、御使大夫。而中国的第一位丞相则为李斯,与李斯相关的典故有焚书坑儒。

修筑长城:为了避免北方匈奴的入侵,自战国时期以来就有诸侯国不断的修筑长城,而秦始皇在原来的基础上修建的长城西起甘肃临洮东至辽东。

郡县制:秦始皇依次灭掉韩、赵、魏、楚、燕、齐六国家后,实现了全国统一,面对着空前广土众民的大帝国,秦始皇选择了郡县制度以加强统治。

统一度量衡:度量衡为计量单位,度衡量长度,量衡量容量,衡则是衡量重量。

统一货币、文字:货币统一为天圆地方的秦半两,而文字统一为小篆。

经济制度:秦始皇下令“使黔首自实田”,要平民向政府据实登记所有田地,按亩纳税,在全国范围推行土地私有制,促进了地主经济的进一步发展

(二)常考典故

秦朝是夭折的一个朝代,生命不长,战争不断,因此在秦朝有比较多的战役典故可以考察。而典故的考察方法大多为典故与人物的对应。

陈胜吴广起义(大泽乡起义):常考有陈胜名言如苟富贵,勿相忘;燕雀安知鸿鹄之志(鸿鹄:天鹅)。起义口号有“王侯将相宁有种乎”“伐无道,诛暴秦”。

巨鹿之战:项羽——破釜沉舟

楚汉之争:刘邦——约法三章;韩信——背水一战;项羽——四面楚歌;韩信——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1 2

THE END  

声明:本站点发布的来源标注为“中公教育”的文章,版权均属中公教育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伊春中公lsx)
关键词阅读 2018黑龙江公益岗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伊春中公教育

微信号:yichunoffcn

立即关注

热门招聘关注查看备考干货关注查看实时互动关注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