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医疗卫生 > 阅读资料 >

2018黑龙江药学考试资料:注射液的配伍变化

2018-07-02 14:06:28| 来源:伊春中公教育

黑龙江中公教育为各位考生提供2018黑龙江医疗考试备考资料如下。

(一)注射液的配伍变化的概述

一般单糖、盐、子化合物溶液输液都比较稳定,常与其它注射液配伍。但有些输液不适于与其它注射液配伍,如:血液、甘露醇、静脉注射用脂肪乳剂。

(二) 注射液配伍变化的主要原因

溶剂组成改变:某些含有非水溶剂的制剂与输液配伍,由于溶剂的改变使药物析出。安定输液与5%葡萄糖配伍析出沉淀

PH值改变:凡两种药物溶液中pH值相差较大,发生配伍变化的可能性也大。pH的变化可引起沉淀析出与变色。此外,输液本身的pH范围也是配伍变化的重要因素。

缓冲容量:某些药物在含有缓冲剂的注射液中或在具有缓冲能力的弱酸溶液中析出。

离子作用:有些离子能加速药物的水解反应。

直接反应:某些药可直接与输液中的一种成分反应。四环素与含钙盐

盐析作用:胶体分散体系加到含有电解质的输液中,会因盐析作用而产生凝聚。

配合量:配合量的多少会影响药物的浓度,而药物在一定浓度下出现沉淀,或降解速度增加。

混合的顺序:药物制剂配伍时的混合次序极为重要,可用改变混合顺序的方法来克服某些药物配伍时产生沉淀现象。

反应时间:许多药物在溶液中反应很慢,但个别药物注射液混合后几小时出现沉淀,应在规定时间内输完。

氧与二氧化碳的影响:有些药物制成注射液时,需在安瓶内填充惰性气体,以排除氧气,防止药物氧化。也有些药物受二氧化碳的影响,如苯妥英钠、硫喷妥钠注射剂因吸收二氧化碳导致pH值下降,析出沉淀。

光敏感性:如两性霉素B、磺胺嘧啶钠、维生素B2、四环素等,对光敏感药物应避光。

成分的纯度: 由于药物的纯度不够,某些制剂在配伍时发生异常现象。

例题:一般注射剂和输液配伍应用时可能产生

A.由于pH的改变药物析出

B.药物的含量降低

C.引起溶血

D.使静脉乳剂破乳

E.输液剂中的氯化钠能使甘露醇从溶液中析出

答案:ABCDE

推荐:2018黑龙江医疗卫生系统考试难点解析:阿尔茨海默病

推荐:2018黑龙江临床医学基础知识:前置胎盘和胎盘早剥的区别

THE END  

声明:本站点发布的来源标注为“中公教育”的文章,版权均属中公教育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摩卡)
关键词阅读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伊春中公教育

微信号:yichunoffcn

立即关注

热门招聘关注查看备考干货关注查看实时互动关注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