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医疗卫生 > 阅读资料 >

2018黑龙江麻醉学考试资料:硬膜外阻滞的并发症详解

2018-07-02 14:12:50| 来源:

黑龙江中公教育为各位考生提供2018黑龙江医疗考试备考资料如下。

将局麻药注入硬脊膜外隙,暂时阻断脊神经根的神经传导的方法,称为硬脊膜外系阻滞,简称硬膜外阻滞。硬膜外阻滞会出现一系列并发症,是考试中常见的知识。

硬膜外阻滞的并发症详解包括:

①低血压:主要由于相应区域交感神经阻滞、麻醉平面过高和病人心血管代偿功能较差所致。处理方法:加快输液速度,吸氧,麻黄素6mg、10mg iv,或者多巴胺3mg iv。合并心率减慢阿托品0.3mg、0.5mg iv。

②呼吸抑制:麻醉平面超过T4甚至更高,导致肋间肌麻痹,胸式呼吸受限。平面超过C4则可致膈肌麻痹,腹式呼吸限制。处理:面罩供氧,辅助呼吸,全脊麻应立即气管插管人工呼吸,同时支持循环。

③恶心呕吐:因循环、呼吸抑制引起脑缺血缺氧或手术牵拉内脏迷走神经功能亢进所致。处理:吸氧、纠正低血压。内脏牵拉反应应予哌替啶25mg、50mg iv;或胃复安10mg/氟哌利多2.5mg IV。

④头痛:分低颅压性、高颅压性头痛。前者因脑脊液外漏所致,后者系化学药物刺激或感染所致。处理:低颅压性头痛,绝对卧床,静脉补液,早期进食和饮水。必要时给予镇静、镇痛药辅以针炙、中药治疗等必要时采用自体血填充法。高颅压性头痛给予对症处理,合并白细胞增高、体温增高,颈项强直等脑膜刺激症状者应加大抗生素剂量。

⑤尿贮留:由于支配膀胱的神经恢复较晚或术后疼痛所致。处理:给予针炙、引导排尿,必要时导尿。

⑥局麻药毒性反应:停止应用局麻药;面罩吸氧,必要时气管插管控制呼吸,以保证氧供;用苯二氮卓类等药物如安定、咪唑安定等,甚或硫喷妥钠及肌肉松弛药以控制惊厥;应用升压药、抗心律失常药等。

⑦蛛网膜下腔或硬膜外腔感染或脓肿。

推荐:2018黑龙江药学考试资料:注射液的配伍变化

推荐:2018黑龙江医疗卫生系统考试难点解析:阿尔茨海默病

THE END  

声明:本站点发布的来源标注为“中公教育”的文章,版权均属中公教育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摩卡)
关键词阅读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伊春中公教育

微信号:yichunoffcn

立即关注

热门招聘关注查看备考干货关注查看实时互动关注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