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国家公务员 > 阅读资料 > 行测 >

2019国考行测备考:最不利原则巧解极值问题

2018-05-31 15:58:37| 来源:
最不利原则解题在2019国考行测考试中是知识之一,近几年的国考都有考查,甚至有些年份的国考测查了不止一道,可以说是近五年必考的一种题型。中公教育专家认为,对于这种题型只要大家掌握了方法,加强练习,在考试中碰到了一定能得心应手。

首先,在极值问题中出现“至少……才能保证一定……”这样的提问时,我们可以用最不利原则解题。“至少……才能保证一定……”考虑的是最坏的情况,如果最坏的情况都可以保证,那么任何一种情况都可以保证。而最坏的情况是让每一种情况刚好不能满足要求,再加一个就刚好满足要求,符合题意。

例题:口袋里有同样大小和同样质地的红、黄、蓝三种颜色的小球各20个。问:一次最少摸出几个球,才能保证至少有4个小球颜色相同?

中公解析:如果碰巧一次取出的4个小球的颜色都相同,就回答是“4”,那么显然不对,因为摸出的4个小球的颜色也可能不相同。回答是“4”是从最“有利”的情况考虑的,但为了“保证至少有4个小球颜色相同”,就要从最“不利”的情况考虑。如果最不利的情况都满足题目要求,那么其它情况必然也能满足题目要求。

“最不利”的情况是什么呢?那就是我们摸出3个红球、3个黄球和3个蓝球,此时三种颜色的球都是3个,却无4个球同色。这样摸出的9个球是“最不利”的情形。这时再摸出一个球,无论是红、黄或蓝色,都能保证有4个小球颜色相同。所以回答应是最少摸出10个球。

最不利原则解题就是要找到最坏情况,下面以试题进行讲解:

试题:某单位组织党员参加党史、党风廉政建设、科学发展观和业务能力四项培训,要求每名党员参加且只参加其中的两项。无论如何安排,都有至少5名党员参加的培训完全相同。问该单位至少有多少名党员?

A.17 B.21 C.25 D.29

答案:C。中公解析:题干中问的是培训完全相同的情况,所以首先要明确参加培训的方式共有几种,这是个简单的组合问题,即每个人只能参加2个项目,有4个项目,所以每个人有C42=6种,问至少有多少个党员,这是运用最不利原则,则安排时应该尽可能平均,但是无论怎样安排,这6种培训方式各有4人选择为最差情况,再多一人,就必然有5名党员参加的培训完全相同,也就是4×6+1=25人,选C。

试题:有300名求职者参加高端人才专场招聘会,其中软件设计类、市场营销类、财务管理类和人力资源管理类分别有100、80、70和50人。问至少有多少人找到工作,才能保证一定有70名找到工作的人专业相同?

A. 71 B. 119 C. 258 D. 277

答案:C。中公解析:考虑最差的情况:软件设计类、市场营销类、财务管理类和人力资源类找到工作的人数分别为69人、69人、69人、50人。此时再有任意1人即可保证一定有70名找到工作的人专业相同,即至少有69+69+69+50+1=258人,则选C。

所以,考查率非常高的最不利原则在解题的时候只要明确题干特征,找到最不差情况,这类的问题非常容易得分,希望大家都能快速突破这个知识,在考试中做到得心应手。

 

2018黑龙江企事业单位招聘汇总
事业单位 教师招聘 国考信息 银行招聘 国企公告
招警公告 公选遴选 行测资料 申论资料 面试资料
资料领取 活动汇总 QQ交流群 面授课程 网校课程
关注伊春中公教育移动端(http://m.yichun.offcn.com/)及时了解公职项目新鲜招聘资讯,更多信息请访问黑龙江中公教育!

THE END  

声明:本站点发布的来源标注为“中公教育”的文章,版权均属中公教育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摩卡)
关键词阅读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伊春中公教育

微信号:yichunoffcn

立即关注

热门招聘关注查看备考干货关注查看实时互动关注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