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选调生 > 阅读资料 >

2018黑龙江选调生考试申论写作指导:立意定乾坤

2018-01-27 11:41:18| 来源: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开班时表示,“各级领导干部在推进依法治国方面肩负着重要责任,全面依法治国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习近平总书记以“关键少数”这四个字强调依法治国中领导干部这一主要矛盾,也就说明任何工作的开展都需要抓主要矛盾。那么,对于申论文章也是如此。申论若想拿到,必须准确把握立意这一“关键少数”。在此,将针对申论文章写作中的立意确定进行分析,助考生一臂之力。

(一)明确评分标准

立意是命题人想要的思想观点、中心思想。对于考生而言,必须使自己的想法最大限度符合命题人的要求。对于申论而言,文章立意的要求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1.正确

对于一篇公考文章而言,其中心思想必须符合材料的主题要求,同时也必须符合国家的大政方针和主流价值观。

2.明确

在巨大的阅卷压力下,阅卷人员阅卷的评分时间大概只有不到一分钟的时间。考生必须要让考官在最短的时间内掌握其文章的中心思想。因此,在表达立意的过程中,考生需要将中心思想放在最显眼的地方,让考官在最短时间内找到文章中心思想。在此,建议考生可以将中心思想表达在标题以及开头最后一句话之中。

3.深刻

申论考试,考察的不仅是考生的语言和文字的驾驭能力,更是考生的思想的高度与深度,而这一点也是很多考生所欠缺的地方。所以,在备考过程中,考生一定要透过表面的诸多现象,把握其背后的本质。

(二)掌握立意方法

纵观历年的命题情况,在题干或者要求中往往会出现“围绕对···的理解”“从对···的理解说开去”,也会出现“参考给定材料,但不拘泥于给定材料”等字眼。这就决定了考生的文章必然也是围绕题干中的关键信息以及材料内容展开的。所以,在立意确定上,考生必须时刻谨记题干+材料的原则。

1 2

THE END  

声明:本站点发布的来源标注为“中公教育”的文章,版权均属中公教育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摩卡)
关键词阅读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伊春中公教育

微信号:yichunoffcn

立即关注

热门招聘关注查看备考干货关注查看实时互动关注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