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国家公务员 > 阅读资料 > 行测 >

2018国考行测技巧:浅谈等比数列

2017-12-06 13:24:16| 来源:黑龙江中公教育

2018国考行测技巧:浅谈等比数列

2018国家公务员考试准考证打印为2017年12月4日 10:00-2017年12月10日 12:00,黑龙江中公教育为方便考试备考,现提供行测技巧:浅谈等比数列。

公务员考试中,等比数列也是常考数列的一种,庄子曾经说过“一尺之棰,日取其半,万世不竭”,也就是一根木棒,第一天取 ,第二天取剩下的 ,也就是 ,第三天取 ,以此类推,那么这根木棒永远也取不完,其实质就是等比数列。

那么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等比数列的定义。如果一个数列从第二项起,每一项与它的前一项的比等于同一个常数,这个数列就叫做等比数列,而这个常数叫做等比数列的公比,公比常用字母q(q≠0)表示,( 注:q=1 时, 为常数列)。例如:2,4,8,16,32……现在我们来学习一些我们常用的等比数列的公式。

1、等比数列的通项公式为: , , 即 补充 : 2、前n项求和公式为: , 现在我们通过题目来练一下等比数列的公式。

例:甲、乙两个车间生产同一种仪器,甲车间生产的仪器数量每个月保持不变,乙车间生产的仪器数量每个月增加一倍。已知一月份甲、乙两个车间生产的仪器总数是98件,二月份甲、乙两个车间生产的仪器总数是106件。

(1)那么乙车间生产的仪器数量第一次超过甲车间生产的仪器数量是在几月?

(2)如果乙一直按照这个进度生产下去,则其在这一年内生产了多少台仪器?

解析:我们假设一月份甲车间生产的仪器数量为 ,乙车间生产的仪器数量为 ,那么我们可以列以下的方程 ,解方程我们可以得到 ,问题一问的是乙车间生产的仪器数量第一次超过甲车间生产的仪器数量是在几月,已知甲车间生产的仪器数量每个月保持不变,乙车间生产的仪器数量每个月增加一倍,所以我们知道这实际上就是一个公比为2的等比数列求第n项的问题,所以我们可以根据等比数列的通项公式 ,列出这样的式子: ,解出n=5,第一问就解决了。第二问实际上就是一个等比数列求和的问题,所以根据我们的求和公式 ,可以列出式子: ,也就是我们第二问的答案。

推荐:行测考前备考方案:抓住题目“敏感词”,助力言语拿

推荐:2018国家公务员考试考前的工程问题总结

THE END  

声明:本站点发布的来源标注为“中公教育”的文章,版权均属中公教育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摩卡)
关键词阅读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伊春中公教育

微信号:yichunoffcn

立即关注

热门招聘关注查看备考干货关注查看实时互动关注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