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国家公务员 > 阅读资料 > 行测 >

2018国考行测冲刺:为什么你的逻辑填空做不好呢?

2017-12-05 10:00:50| 来源:伊春中公教育
2018国家公务员考试准考证打印为2017年12月4日 10:00-2017年12月10日 12:00,黑龙江中公教育为方便考试备考,提供2018国考行测冲刺:为什么你的逻辑填空做不好呢?逻辑填空是国考行测中的重点题型,题量十分稳定,近几年均是20题,题量占比达15%。题量大,难度也不小。近来有不少考生反应,听了逻辑填空的课,效果不明显,方法用不上,还是根据语感、词义、排除法做,做了很多题,依然没有提高。为什么你的逻辑填空做不好呢?你对逻辑填空还有多少信心?不要轻言放弃。且往下看,希望只言片语能点醒梦中人。学习过程中不少考生记住了这样一句话,“找逻辑觅呼应,辨析选项排除干扰选项”。但你有真正的理解这句话么?你是不是仅找到上下文的关系,也找打了呼应点,然后就茫然不知所措了呢?那么今天就要跟考生聊一聊,找到了上下文的关系,找到了呼应点之后,考生接下来做些什么,怎么样才是明智的做法呢?

行测的所有题目都是理性的、客观的。命题人在筛选材料,设置问题、设置选项时,都经过了理性思考、认真讨论,命题人也一定提供了详细的解析,只不过没有公开。包括逻辑填空这种看似主观性很强的题,其实解题思路也是很客观理性、有理有据的。也就是一再强调的分析语境是关键。逻辑填空,实质就是根据语境、根据作者想要表达的意思,选取合适的词。语境传统上是指语言符号的使用环境,后来泛指语言符号和非语言符号发挥作用时的境况。文本的制作者总是竭力追求同质性的意义解释,努力避免受众对传播者的意义颠覆,而实现此目标的重要手段之一就是合理设置语境。所以考生拿到了一个文本材料就要重点分析语境,言内的言外的言伴的,要充分利用所给的每一个语境信息。尤其是考生找到了呼应点以后,不管呼应点是词语还是句子,都要借助语境去正确理解呼应点的意思。也只有正确的理解了呼应点的意思,空缺处的语义才能被准确的理解。从而也锁定了考生做逻辑填空的核心,就是寻找呼应点并分析呼应点。很多时候句子意思的理解根本来至于日常的体验和阅读熏陶等记忆。很多考生逻辑填空做不好,也正是因为考生日常生活体验少,阅读熏陶缺失,当面对不熟悉的文本材料的时候就会想当然,甚至固执己见,执迷不悟。下面带考生们通过几个例子来体会一下。

例1.他站在碑前面,低下头,内心沉重。

中公解析:如果你不知道“碑”是指墓碑,你就不明白说的为什么沉重。

例2.杭州市长春药店。 贵州人和狼狗配种基地。

中公解析:

不同的断句:杭州市/长春药店。

贵州人和/狼狗配种基地。

杭州市长/春药店。

贵州/人和狼狗/配种基地。

无论哪种断法,考生都可以读出其中特定的意义。但不管有多少种理解方法,对一个成熟的母语使用者来说,都能在众多理解方式中对句子作出正确的判断,选出正确的句意。

就好像一个人问银行劫匪:“你为什么抢银行?”这时劫匪的回答至少有两种:“因为银行有钱。”“因为我缺钱”。逻辑上分析不出这两个答案中哪个更合适,但大多数人肯定会更接受第二个答案,这种意思就会在日常语言交流中渗透进去,进而可以筛选“合格”的交流者。这也是国考行测考试中设置逻辑填空的意义所在。

THE END  

声明:本站点发布的来源标注为“中公教育”的文章,版权均属中公教育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摩卡)
关键词阅读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伊春中公教育

微信号:yichunoffcn

立即关注

热门招聘关注查看备考干货关注查看实时互动关注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