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国家公务员 > 阅读资料 > 行测 >

2018国家公务员考试寻找突破口 快解行测朴素逻辑

2017-11-01 10:00:46| 来源:黑龙江中公教育
在国考行测中,朴素逻辑题目总是或多或少出现,如何在短暂的时间内快速破解题目,找到正确选项呢?今天向大家传授一下应对朴素逻辑类题目的核心思想——寻找突破口。下面通过几个例题来讲解一下如何通过突破口来快速结题。

一、通过关联项突破

关联项往往是从出现次数最多的元素入手或多维度信息。由此信息入手,对多个有关联性的句子进行推导,得到对应关系。

【例1】A、B、C、D为四位漂亮女生,她们喜欢穿漂亮衣服,某天,她们穿的衣服颜色各不相同,有黄色、绿色、蓝色和红色四种,在问到她们各自衣服的颜色时。A说:“B的衣服不是黄色的”,B说:“C的衣服是绿色的”,C说:“D的衣服不是蓝色的”,D说:“A、B、C三人中有一个人的衣服是绿色的,而且只有这个人说的是实话。”如果D说的是实话,那么以下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C的衣服是蓝色的,D的衣服是绿色的

B. B的衣服是蓝色的,C的衣服是红色的

C. A的衣服是绿色的,B的衣服是红色的

D. D的衣服是绿色的,A的衣服是红色的

【中公解析】C。由D的话可知,说实话的人的衣服是绿色的。只有B说的话提到了绿色,可以此为突破口。B的话不可能为真,否则B、C的衣服都是绿色,与只有一人的衣服是绿色的矛盾,所以B的话为假,C的衣服不是绿色的,且C说假话,故D的衣服是蓝色的。穿绿衣服的只能是A,A说的是真话,故B的衣服不是黄色的,是红色的。C的衣服是黄色的。故答案选C。

二、通过确定项突破

所谓确定项即通过题干中的一句话可得到的情况确定或相对确定,以此作为解题的突破口。

【例2】甲乙丙丁四人的国籍分别是:英国、俄国、法国、日本。乙比甲高,丙最矮;英国人比俄国人高,法国人最高;日本人比丁高。这四个人的国籍是( )

A. 甲是英国人,乙是法国人,丙是俄国人,丁是日本人

B. 甲是法国人,乙是日本人,丙是俄国人,丁是英国人

C. 甲是俄国人,乙是法国人,丙是英国人,丁是俄国人

D. 甲是日本人,乙是法国人,丙是俄国人,丁是英国人

【中公解析】D。已知确定项是丙最矮,法国人最高,所以可以确定身高排序:乙>甲>丙,法>英>俄,日本人>丁,法国人最高,所以只有乙是法国人。日本人身高高于丁,不是最矮,而丙是最矮的,所以甲是日本人。英国人身高高于俄国人,所以丙是俄国人,丁是英国人。

【例3】几位同学对物理竞赛的名次进行猜测。小钟说“小华第三,小任第五。”小华说:“小闽第五,小官第四。”小任说:“小钟第一,小闽第四。”小闽说:“小任第一,小华第二。”小官说:“小钟第三,小闽第四。”已知本次竞赛没有并列名次,并且每个名次都有人猜对。

那么,具体名次应该是( )

A. 小华第一、小钟第二、小任第三、小闽第四、小宫第五

B. 小闽第一、小任第二、小华第三、小官第四、小钟第五

C. 小任第一、小华第二、小钟第三、小官第四、小闽第五

D. 小任第一、小闽第二、小钟第三、小官第四、小华第五

【中公解析】C。首先根据题干所给信息找出突破口,由“每个名次都有人猜对”,结合题干所给条件中第二名只有一人猜测,必然正确,即小华第二,可直接选C。

以上例题就是通过突破口快速找到正确选项,希望大家能够准确把握找突破口的方法,在考场上能够提率和做题正确率,取得佳绩!

更多2018国考职位表下载2018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时间2018国家公务员考试时间、2018国家公务员考试时间安排相关信息请查看》》 黑龙江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THE END  

声明:本站点发布的来源标注为“中公教育”的文章,版权均属中公教育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摩卡)
关键词阅读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伊春中公教育

微信号:yichunoffcn

立即关注

热门招聘关注查看备考干货关注查看实时互动关注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