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国家公务员 > 阅读资料 > 行测 >

2018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片段阅读之分总结构

2017-10-25 15:27:01| 来源:

国考片段阅读的行文脉络分析当中,最让人觉得无从下手的,应该是总分结构、分总结构和总分总结构。因为这三种结构一般都没有明显的标志词,同学们在做题的时候就少了重要的提示。因此今天,我们就从分总结构入手,帮助同学们总结一下,常见的分总结构具体的呈现形式是什么,怎样才能迅速断定文段的结构。

(一)事实阐述—说明做法/评价说明/得出结论

在文段当中,如果文段的结构属于先描述客观事实,接下来就客观事实给出具体的做法,即谈对策的语句,或者后文是给出关于事实的评价,再或后文是基于前文得出的结论,都属于分型结构。我们可以来看一道例题:

【例1】事实上,延期偿债不仅无助于真正缓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在大多数情况下反而是埋下了威力更为巨大的“定时炸弹”。一旦“借新还旧”成为地方政府的常规做法,后果更是不堪设想。有鉴于此,中央政府应及时采取强硬手段,制止地方政府继续大唱“拖字诀”;有关部委也应积极考虑借助资本市场消化地方政府公共债务,以债务证券化等方式引入民间资本,化解债务风险;地方政府也应适当削减其经济建设职能,实现财权、事权对等,从根本上消除负债过度的生存土壤。

对这段文字概括最准确的是:

A.强调中央政府在缓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上的指导作用

B.论述缓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有效手段

C.分析限制地方政府延期偿债的原因

D.说明地方政府偿还债务的常规做法

【答案】B。中公解析:文段属于分总结构,因为前半部分先描述了客观事实,即延期偿债的危害。后文开始谈怎样解决这个问题,也就是做法。主要包括三部分,一是中央政府,二是有关部委,三是地方政府都应该采取一些措施。因此本文属于描述事实+说明做法。即分总结构。A项和D项都只是三个主体当中的一个主体。C项属于分述部分的内容。本题答案选择B项。

(二)个体—普遍

在一些题目中,文段会先论述一个主体,接下来由这个主体扩充,谈到范围更大的主体,这个时候,真正的落脚点应该是后文的范围扩大后的主体。这一点同学们常常出错。例如,文段先说黑龙江人特别的热情好客,性格开朗大方,待人接物格外爽朗等等,接下来说,中国人自古便是这样,开朗和热情已经深深地根植于我们的血脉当中。在这个文段中,真正的主题其实就应该是中国人,而不是黑龙江人。前面的黑龙江人只是引出后面中国人这一话题。属于分钟文段。再来看一道例题:

【例2】20世纪初普朗克、波尔等物理学家共同创造了量子力学,它与相对论一起被认为是现代物理学的两大基本支柱。量子力学的发展,革命性地改变了人们对物质的结构及其相互作用的认识。借助量子力学,许多现象才得以真正地被解释,新的、无法凭直觉想象出来的现象被预言,接着又被验证。量子力学等理论的诞生,对于推动世界文明进步具有十分深远的意义。这些耗时多年的基础研究成果,其科学价值是无可估量的,绝不是用“有没有用”这样的简单标准就能衡量的。

这段文字意在强调:

A.科学研究需要长期积累

B.量子力学对现代物理学意义重大

C.基础研究不应急功近利

D.科学价值无法用量化指标来衡量

【答案】C。中公解析:本文的话题先是量子力学,但是后文最后一句话说“这些耗时多年的基础研究成果,其科学价值是无可估量的”,说明量子力学只是一个例子,真正的落脚点应该是“基础研究”。因此本文的主题词是“基础研究”,文段属于分总结构,故答案选择C项。

(三)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文段中如果前半部分指出当前存在的某个问题,下文针对这一问题分析了原因、影响、或者危害,最终谈到这个问题应该如何得到解决,一般而言,也属于分总文段,重点在最后的解决问题上。

【例3】金砖国家的经济活力和发展前景令国际社会刮目相看。但现阶段这些国家自身经济发展仍面临一些困难,如经济结构不尽合理,基础设施相对落后,金融市场功能尚不完善,地区发展差异明显等。解决好这些问题,就要充分发挥金融的核心作用,通过加强金融合作、探索合作机制、丰富合作内容、完善合作方式,有效提高资源配置效率。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金砖国家:

A.迫切需要深化金融合作

B.自身经济发展面临困境

C.具有带动全球经济发展的潜力

D.目前以金融业为工作重点

【答案】A。中公解析:本题前半部分指出金砖国家的问题,即经济发展面临困难。后半部分开始谈解决问题的对策,即“充分发挥金融的核心作用、加强金融合作、探索合作机制、丰富合作内容、完善合作方式、提高资源利用率等。”因此文段属于分总结构,重点在后面的解决问题。答案选择A项。B项还属于指出问题,即分述部分。C和D原文并没有提到,属于无中生有。答案选择A项。

通过这几道例题,同学们可以多积累分总结构的常见呈现形式。这样在做题过程中,即便没有关联词提示,就能够迅速辨认出分总结构了。

THE END  

声明:本站点发布的来源标注为“中公教育”的文章,版权均属中公教育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摩卡)
关键词阅读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伊春中公教育

微信号:yichunoffcn

立即关注

热门招聘关注查看备考干货关注查看实时互动关注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