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国家公务员 > 阅读资料 > 行测 >

2017黑龙江省考行测资料分析要熟记公式:公式在手 解题无忧

2017-03-23 11:01:58| 来源:伊春人事考试网
2017黑龙江省考行测资料分析要熟记公式:公式在手 解题无忧

资料分析是行测考试中相当重要的一个部分,但同时也是大多考生失分比较多的部分。虽然大家觉得资料分析都会,但正确率却不高。这一方面有计算速度的问题,但不可忽视的一个因素就是相关公式掌握不熟。试想如果公式掌握不熟练,我们又如何迅速列出算式,为我们后面的计算争取时间呢。下面我们就以2016年山东省公务员行测考试试题为例讲一下熟记公式的重要性。

资料分析公式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基本公式。我们以比重为例,2016年山东省考资料分析102、104、106、113等题就是考察比重最基本的公式。但如果我们公式只掌握到这个程度是远远不够的。还有一些其他考察频度不是很高的公式也是我们必须牢记的。我们接下来看一下117题

2015年一季度,某省省级及以上园区(以下简称园区)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062.85亿元,同比增长11%。一季度,全省园区共实现利润279.54亿元,同比增长11.1%。上缴税金223.87亿元,同比增长14.1%。

2015年一季度,该省园区企业上缴税金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比上年同期( )

A.上升了0.1个百分点 B.上升了3.1个百分点

C. 下降了0.1个百分点 D.下降了3.1个百分点

这题考察的是比重变化量知识点,两个比重作比较就是直接作差,用15年比重减去14年比重。15年比重考察的是现期比重基本公式,

,14年比重考察的是基期比重公式,

。然后用两个比重作差

,然后一步步进行计算。这里就考察了两个基本公式,但这样我们做题就是最快的嘛,如果这道题我们这样做基本上也得两三分钟一道题,还是比较慢。其实这道题还有另外一个公式,利用增长率求比重变化量:

观察这个式子,14.1%-11%=3.1%,结果为正值,判断比重上升,而且其他部分

是一个小于1的值,所以最后结果一定小于3.1%,答案选A。通过这道题两种方式的比较,大家可以清楚地看到熟记公式的重要性。如果我们只记基本公式,只按照正常的算法进行计算的话,至少需要两到三分钟才可以做完这道题,而且还不一定算对,但是如果我们用后面这个上课时老师给我们总结的公式,可以一步迅速列出算式,判断出答案。甚至如果公式掌握特别熟练的话,可能直接就判断出答案了。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比如平均量的增长,如果我们熟记公式

的话,就可以直接判断出答案,否则我们就需要用相当长的时间才能算出答案。所以大家资料分析的学习,一定要把所有的相关公式牢牢熟记,这样才能以最快的速度得出答案,取得最高的成绩,考试顺利。

THE END  

声明:本站点发布的来源标注为“中公教育”的文章,版权均属中公教育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摩卡)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伊春中公教育

微信号:yichunoffcn

立即关注

热门招聘关注查看备考干货关注查看实时互动关注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