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国家公务员 > 阅读资料 > 申论 >

2017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贯彻执行题的备考策略

2016-06-27 15:25:34|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2017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贯彻执行题的备考策略
    考生如果想在公务员考试中脱颖而出,就必须对公务员的命题有充分的把握,近年来的公务员申论考试的贯彻执行考题愈加灵活。

例如2014年国考申论(地市)卷的贯彻执行题而言,这是历年国考贯彻执行题目的创新举措,看似简单的调查问卷,想拿并不容易。也许各位考生在日常生活中或多或少的都接触过调查问卷,但是大部分人都是只会填写不会设计问卷的。调查问卷这一看似简单的题型中蕴含着很多学问。调查问卷按学科的划分应该是社会调查与统计科目下必须要掌握的内容。在设计调查问卷时,一定要注意信度和效度。具体来说,就是你设计每道题时要有自己的目的,不要随便设置题目。可以将自己想要调查的问题一步步写下来,然后再根据这些问题一步步设计题目,提供选项。需要注意的是,选项应包含这个问题的所有答案,不能有漏洞,否则调查结果会有影响。而14年的国考问卷确明说明只写问题,所以很多考生被原有的知识禁锢,陷入了误区。

而贯彻执行题的出题方式上很大程度上同样会秉承灵活这一特点,常规应用文的出题概率极小。通过应用文的分类,不难发现,包含的种类庞杂,考生需要把应用文各个种类的都掌握吗?自然不可能,那么就需要考生掌握应用文最基本的要求,才能保证在考场上无论出现什么类型的题目都可以应答如流。现针对应用文做简单分析。

关于应用文主要有以下几点要求:

一、实用性强:应用文在内容上十分重视实用性。它是用来办事、解决实际问题的,具有很强的实用性。

二、真实性强:“真实”是文章的生命,一切文章都要求具有真实性。对于这一点,各类文章要求不同。它反映的情况、问题,叙述的事实是客观存在的,发布、传达上级指示精神是确有的,不能经过任何艺术加工。

三、针对性强:它根据不同的领域、不同的具体业务、不同的行文目的,选用不同的文种。

四、时效性强:应用文在传递信息、解决实际问题方面取得好的效果,必须注意时间、效率,讲究时效性。一般来说,应用文往往是在特定的时间来处理特定的问题,尽快的传递相关信息,因此时效性很强。不及时发文,拖拖拉拉,或时过境迁再放马后炮,使信息失败,就会失去其实用价值。

五、格式化比较固定:应用文有其惯用的外观体式和主体风格。有不少体式是社会长期约定俗成的,也有一些体式由国家统一规定,如公文。还有一些应用文格式比较简单。不论体式如何,都是为了提高办事效率,更好地发挥它的工具作用。

在掌握应用文最基本的要求之上,也要求考生在写作的时候语言相对于其他问题有一定的区别,一般应用文应该呈现出“朴实、沿习、多元、明确、简练、生动”等特征。希望广大考生揣摩历年试题中的贯彻执行题目,能够做到举一反三,充分运用行测中类比的知识在考场上战胜贯彻执行题目,提高申论总成绩,一举成“公”。

THE END  

声明:本站点发布的来源标注为“中公教育”的文章,版权均属中公教育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亚娟)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伊春中公教育

微信号:yichunoffcn

立即关注

热门招聘关注查看备考干货关注查看实时互动关注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