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国家公务员 > 考试题库 > 申论 >

2015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模拟试卷(四)参考答案

2014-08-30 13:33:41| 来源:中公教育
2015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模拟试卷(四)

一、根据“给定资料1”中的有关内容,请对文中的“中国式过马路”加以解释。(10分)

要求:准确、简明。不超过150字。

【参考答案】

“中国式过马路”指行人交通安全意识比较淡薄,置交通法规于不顾,出于法不责众的心理,不管红绿灯,凑够一撮人一起过马路的现象。这是由于行人违法成本低、城市交通规划和管理不足、汽车日益普及和文明程度低等原因造成的。因此,应加强行人安全出行意识并建立良好的汽车文明,为行人创造安全出行的环境。

二、“给定资料3”反映了节假日旅游景区“不堪重负”的问题,请对该问题产生的原因进行概括和归纳。(15分)

要求:准确、全面、简明。不超过200字。

【参考答案】

该问题产生的原因有以下四点:

一是带薪休假等制度不完善。国家采取集中放假的方式导致游客扎堆出行、热点景区拥堵。

二是高速路免费通行激发了人们的旅游消费热情。

三是景区管理欠缺。景区信息不畅通;未实行人流控制,缺乏客流超容预警和应急安全预案;景区基础设施不完善,管理混乱;重利益轻质量。

四是居民生活条件提高。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们的旅游消费能力提升,旅游消费高涨。

三、M市L区拟进一步大力宣传《M经济特区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请根据“给定资料”,以“文明立法让生活更美好”为题写一份宣传稿。(20分)

要求:

1.内容具体,体现政府加强文明行为规范的决心;

2.用语恰当,通俗易懂;

3.500字左右。

【参考答案】

文明立法让生活更美好

广大市民朋友:

随着城市经济、人口规模的发展,我市的生活水平有了显著的提高,但在城市日常生活中仍到处可见随地吐痰、乱扔垃圾、违规占道停车、闯红灯、抢座、插队等不文明行为。这些不文明现象不仅影响市容市政建设,还极易酿成治安刑事案件和交通事故。为进一步规范市民文明行为,提升我市文明生活水平,有关部门通过广泛征求社会各方意见,拟定了《M经济特区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拟对以下主要不文明行为进行处罚:

第一,乱吐、乱扔香口胶渣、甘蔗渣、瓜果皮核、纸屑、烟头或者其他废弃物的,责令清理,并处200罚;

第二,向城市绿地内抛撒杂物,践踏竖有禁止性标志的城市绿地的,责令改正,并处200元罚款;

第三,在设有禁烟标志的公共场所吸烟,执法人员予以劝阻,对经劝阻无效者,处500元罚款并劝其离开该场所;

第四,对于一年之内三次以上违反规定者,执法部门应当在法律、法规规定的处罚措施的基础上处以1000元罚款。

文明无关事小,却事关每一个人的行为规范。对于各种不文明行为,我们不仅要予以道德谴责,还要依法予以惩戒。当文明蔚然成风,我们会发现这个城市因为你我他的文明行为将变得更加美丽!

L区文明办

××年××月××日

1 2

THE END  

声明:本站点发布的来源标注为“中公教育”的文章,版权均属中公教育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孙康春)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伊春中公教育

微信号:yichunoffcn

立即关注

热门招聘关注查看备考干货关注查看实时互动关注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