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医疗卫生 > 阅读资料 >

医学基础知识复习资料:解剖学基础名词解释知多少二

2014-03-03 11:09:34| 来源: 黑龙江中公教育
接着第一部分的解剖学基础名词解释知多少,我们通过本文继续学习解剖学基础名词解释。解剖学作为医学基础科目,考生一定要花时间进行名词的记忆,识记在解剖学的学习过程中非常有用,熟记课本中的知识是我们学好解剖学的第一步。

1.胆囊三角:位于肝下面,由肝总管、胆囊管和肝脏面围成的三角形区域。

2.嗅区:内含嗅细胞,能感受到气味刺激,称为嗅区。

3.声门裂:位于喉腔中部的一个呈矢状位的裂隙,由左右声襞及杓状软骨基底部所围成,分为前3/5的膜间部和后2/5的软骨间部,膜间部与发音有关,声门裂是喉腔最狭窄的部位,是异物易滞留的部位,也是上下呼吸道的分界。

4.肋膈隐窝:在肋胸膜与膈胸膜转折处,形成较深的半环形间隙,在深吸气时肺的下缘也不能深入其内。

5.肾门:外侧缘隆突,内侧缘中部凹陷,称为肾门。

6.膀胱三角:两输尿管口与尿道内口之间有一个三角形区域称为膀胱三角。

7.精索:从睾丸上延伸至腹股沟深处有一对柔软的圆索状结构,称为精索。

8.直肠子 宫陷凹:直肠与子 宫之间形成直肠子 宫陷凹,又称为Douglas腔。

9.静脉角:头臂静脉左右各一,在胸锁关节后方由同侧的颈内静脉与锁骨下静脉汇合而成,汇合处形成的夹角称为静脉角。

10.视神经盘:在视网膜后部中央偏鼻侧处,有一白色圆盘状隆起,称为视神经盘。

11.黄斑:在视神经盘的颞侧约3.5mm处并稍偏下方,有一黄 色小区,称为黄斑。

12.灰质:在中枢神经系统内,神经元胞体和树突聚集的部位,在新鲜标本上,其色泽灰暗,称为灰质。【在脊髓横切面上呈“H”形】

13.神经核:在中枢神经系统内,形态和功能相似的神经元胞体聚集形成的团块状结构,称为神经核。

14.脊髓圆锥:脊髓的末端变细呈圆锥状,称为脊髓圆锥。

15.第四脑室:是位于延髓、脑桥和小脑之间的腔隙,底即菱形窝,顶朝向小脑。

THE END  

声明:本站点发布的来源标注为“中公教育”的文章,版权均属中公教育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孙康春)
关键词阅读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伊春中公教育

微信号:yichunoffcn

立即关注

热门招聘关注查看备考干货关注查看实时互动关注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