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医疗卫生 > 阅读资料 >

医学基础知识复习资料:解剖学基础名词解释知多少一

2014-03-03 11:08:36| 来源: 黑龙江中公教育

1.肌浆网:肌细胞膜称为肌膜,细胞质称为肌浆,其中的滑面内质网称为肌浆网。

2.闰盘:心肌纤维的互相连接处,有一条染色较深的线状结构,称为闰盘。(是心肌的特殊性结构)

3.突触:是神经元约神经元之间,或神经元与神经细胞之间一种特殊的细胞连接。

4.翼点:颞窝底的前下部较薄,最薄处在额、顶、颞、蝶四骨的会合处,常构成“H”形的缝,称为翼点。

5.椎间盘:是连结相邻两个椎体之间的纤维软骨盘,由髓核纤维环两部分构成。

6.肋间隙:相邻两肋之间的间隙称为肋间隙。

7.咽峡:腭帆游离缘、腭垂、两侧的腭舌弓及舌根共同围成咽峡。

8.内皮:衬贴于心、血管和淋巴官腔面的单层扁平上皮,称为内皮。

9.间皮:分布于胸膜、腹膜和心包膜表面的单层扁平上皮,称为间皮。

10.齿状线:各肛柱的下端和各肛瓣的边缘共同连成锯齿状的环形线称为齿状线。

11.肋间神经:第1~11对胸神经前支行于相应的肋间隙内,称为肋间神经。

12.基底核:是大脑半球髓质内尾状核、豆状核、屏状核、杏仁核等四对灰质团的总称。

13.内囊:是位于尾状核、背侧丘脑和豆状核之间的白质纤维板。

14.血液循环:血液由心室射出,依次流经动脉、毛细血管和静脉,最后返回心房,这种周而复始,循环不止的流动,称为血液循环。

15.动脉:是将心室射出的血液运输到全身各处的血管。

THE END  

声明:本站点发布的来源标注为“中公教育”的文章,版权均属中公教育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孙康春)
关键词阅读 医学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伊春中公教育

微信号:yichunoffcn

立即关注

热门招聘关注查看备考干货关注查看实时互动关注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