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国家公务员 > 阅读资料 > 面试 >

【面试指南】中央行政机关职位特点介绍

2014-01-18 16:12:10| 来源:黑龙江中公教育
2014年国家公务员考试面试2014年国家公务员考试面试2014年国家公务员考试面试

2014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交流群:182362112

【面授】2014国考面试辅导课程 专业专项 【网校】2014国考面试协议课程


行政机关的职权通常由宪法和法律规定,主要分执行与管理两个方面。在执行方面,中央行政机关执行代议机关制定的法律和决定,地方行政机关除执行上述法律和决定外,还要执行上级行政机关的命令和本级代议机关的决议。在管理方面,中央行政机关管理全国的内政、外交、军事等方面的行政事务,而地方行政机关则以管理内政事务为主,不管理外交事务,军事方面的管理事务也很少。行政机关在执行和管理的过程中,有权作出行政决策,发布行政命令和行政决定,并采取必要的行政措施。除瑞士等少数国家的行政机关实行合议制外,一般国家行政机关都实行首长制。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行政机关都实行首长负责制。

特征:

(1)行使国家行政职权,管理国家事务

(2)行政机关在组织体系上实行领导从属制

(3)行政机关在决策体制上一般实行首长负责制

(4)行政机关行使职能通常是主动的、经常的和不间断的

(5)行政机关是最经常、最直接、最广泛的和个人、组织打交道


THE END  

声明:本站点发布的来源标注为“中公教育”的文章,版权均属中公教育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孙康春)
关键词阅读 面试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伊春中公教育

微信号:yichunoffcn

立即关注

热门招聘关注查看备考干货关注查看实时互动关注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