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国家公务员 > 阅读资料 > 申论 >

2023国考申论提出对策作答要知道的五件事

2022-10-09 15:12:21| 来源:黑龙江中公教育

在申论考试中提出对策题型是一个重点题型,这种题型不仅可以单独命制,还可以和归纳概括、综合分析、贯彻执行联合进行考察。这类题型对于不少考生来说比较难,那么今天中公教育就来聊一聊。

一、何为提出对策题

做好提出对策的第一步就要弄清楚何为提出对策题型,俗话说知彼知己百战不殆。提出对策这类题型在题干中往往会有一些显著的标志性词汇如:对策、建议、措施、方法等,而在要求中往往是有针对性、操作性、可行性等字眼。

二、到底是有几问

提出对策这类题目可以单独考察,也会和归纳概括联合考察。单独考察的时候只需要提出对策即可,但联合考察时就不只是提出对策就可以了。那么究竟如何把握呢?一方面,在联合考察的时候题干中往往有并列词汇如:并、及、和、且等。另一方面,在联合考察时,要求中往往有概括问题全面、所提建议有针对性等字眼,这个大家也要特别注意。

三、对策如何提出

对策的提出往往有三种形式,直接对策、间接对策和自创对策。直接对策就是材料中会直接出现对策性词句,往往是一些权威性表述,可以直接使用;间接对策往往通过问题、原因、经验、教训进行转化;自创对策就需要结合自身平时的积累进行书写,这就需要多做题多总结才行。

四、答案如何呈现

在找出对策后就需要对对策进行梳理呈现,需要将相同要点合并进行分条表述,同时整体呈现出总分的逻辑结构。在书写中大家尽量将核心关键词提前,具体表述在后,使得每条要点重点突出。一般对策有4条以上,6个要点以上。

五、把握隐藏信息

很多同学提出对策做不好,是对于提出对策的要求把握不够精准,尤其是隐藏性信息。题干中有时候会限定身份信息,大家在作答的时候一定要认真把握,身份告诉我们其权限是不一样的,像县长和村主任管辖权是不一样的,这个大家要注意。对策要符合针对性和可行性,就是一定要结合材料进行千万不可过渡主观发挥,还要符合材料内外实际,不能空洞,导致难以落实、违背常规。

总之,提出对策的考察不只是简单地找点,还考查考生的知识积累能力,考察我们的逻辑思维能力,这个需要我们通过不断做题进行积累和提升。建议大家多关注中公网站上面有很多练习题目和备考指南,相信大家一定会有所收获。

THE END  

声明:本站点发布的来源标注为“中公教育”的文章,版权均属中公教育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伊春中公ly)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伊春中公教育

微信号:yichunoffcn

立即关注

热门招聘关注查看备考干货关注查看实时互动关注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