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国家公务员 > 阅读资料 > 行测 >

2023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言语理解:找准标志词 快解排序题

2022-09-25 10:44:48| 来源:黑龙江中公教育

行测言理解与表达当中的句子排序题在考试中虽然篇幅不一定很长,但是做起来却比较费时间又不容易选对。究其原因,是很多同学没有找对方法,拿到题目盲读盲排。实际上,对于这种题型,我们只要找准突破口,还是可以快速准确地做对的,接下来中公教育带大家看看哪些可以作为解题的突破口。

 指代词 
例1

①未开采的煤炭只是一种能源储备,只有开采出来,价值才能得到发挥

②充分挖掘并应用大数据这座巨大而未知的宝藏,将成为企业转型升级的关键

③有人把大数据比喻为蕴藏能量的煤矿

④数据作为一种资源,在“沉睡”的时候是很难创造价值的,需要进行数据挖掘

⑤大数据是一种在获取、存储、管理、分析方面规模大大超出传统数据库软件工具能力范围的数据集合

⑥与此类似,大数据并不在“大”,而在于“用”

A.③①②⑤④⑥ B.⑤④③①⑥②

C.③⑤②①④⑥ D.⑤③④⑥①②

【中公答案】B。解析:观察选项,发现四个选项只有两个句子(③和⑤)被作为首句。对比③和⑤,发现⑤句介绍大数据是什么更加适合作为首句。排除以③为首句的A和C。观察六个句子,发现⑥句中有个“与此类似”中的此指代的内容一定不是大数据,那就只能是第①句中“未开采的煤炭”可以与第⑥句中的大数据类似,只有开采出来才有价值,也就是才有“用”。因此,快速确定①⑥两句紧密相连,最终锁定正确答案为B项。

【总结】在这道题中,解题的突破口是第⑥句中,与此类似的“此”.“此”作为指代词,一定是在指代前文的内容。那么就要找到“大数据”与“谁”类似。我们发现第③④⑤句中主语都是“大数据”,所以不可能是“此”所指代的内容。第②句读完发现这句话没有主语,也就无法跟第⑥句连接。只有第①句中“未开采的煤炭”可以与第⑥句中的大数据类似,只有开采出来才有价值,也就是才有“用”。因此,快速确定①⑥两句紧密相连。换句话说本道题的突破口就在于准确找到指代词所指代的对象,从而明确句间的先后关系,从而快速锁定答案。

 关联词 
例2

①后果严重的脊髓灰质炎,有着另一个更常用的名字——小儿麻痹症

②同天花一样,脊髓灰质炎也是一种由病毒引起的疾病

③80后的同龄人中,还偶尔可见脊髓灰质炎病毒的受害者,一侧或双侧腿部肌肉萎缩,是他们的特征

④人类已经消灭天花,下一个目标就是脊髓灰质炎

⑤他们的神经系统被病毒侵袭,导致肌肉发生不可逆的麻痹,造成瘫痪甚至死亡

⑥但与死亡率很高的天花不同,只有 1%左右的脊髓灰质炎病毒感染者会被病毒毁掉一生

A.①⑤③②⑥④ B.④②⑥⑤①③

C.③①④⑤⑥② D.②④①⑤③⑥

【中公答案】B。解析:观察选项,四个选项的首句分别有①、②、③、④,分别阅读①②③④句话,会发现,第二句中的“也是”和第三句的“还偶尔可见”知道,②和③不能作为首句,排除C和D。然后我们发现第⑥句中有个“但”转折词,转折之后提到脊髓灰质炎病毒“与天花不同”,那很容易理解到“但”之前肯定在说与天花相同的内容,快速浏览就能发现只有第②句提到“同天花一样”。通过验证这两句话的逻辑,确实是前后转折关系,可以判断②⑥两句紧密相连。但是此时符合条件的还是A和B,此时对比A和B的首句,会发现④更适合作首句。所以答案选择B。

【总结】在这道题中,解题的突破口是第⑥句中的转折词“但”。“但”后文内容提到脊髓灰质炎病毒“与天花不同”,那很容易理解到“但”之前肯定在说与天花相同的内容,可以快速锁定答案在A和B之间,进而根据AB的区别来判断出正确答案。

通过上面两道例题,同学们就能发现,找准指代词、关联词这类标志词所在的句子,再有目标地去寻找这些标志词所关联的内容,就能快速将看似凌乱的几个句子联系起来。仅仅抓住这类突破口,就一定能够在保证正确率的同时,挺高做题速度。当然此类题目还是建议考生能够多加练习提高对找突破口的敏感度。

THE END  

声明:本站点发布的来源标注为“中公教育”的文章,版权均属中公教育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伊春中公ly)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伊春中公教育

微信号:yichunoffcn

立即关注

热门招聘关注查看备考干货关注查看实时互动关注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