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国家公务员 > 阅读资料 > 行测 >

2023国考行测资料分析:判断比值变化之灵活运用

2022-09-25 10:49:04| 来源:黑龙江中公教育

行测资料分析中常见的型比值的概念有:倍数、比重、平均数等,资料分析的题目中经常考察我们判断比值变化的能力。直接判断比值变化的题型,中公教育相信大家通过学习积累很轻松就掌握了,但是也有许多题目需要我们灵活处理。

一、结合混合增长率判断比值的变化

这类题目,题干特征与普通判断比值变化题型并无差别,题干特征是:1、会有两个时间让我们进行比较。2、题干中间的指标不是普通指标而是比值,一般关键词有:“占”“均”“每”“单位”等。3、题干目的不是计算出具体变化数值,而是判断变化趋势有“上升”或“下降”等字眼。若材料中直接给出的数值,我们可以直接进行判断,但有时材料中没有直接给出的数值而是给出其他相关指标增长率,需要结合混合增长率性质进行大小比较,从而判断比值变化。

例1

前三季度,我国民营企业进出口6.76万亿元,增长4.1%,占我外贸总值的38.6%。其中,出口4.68万亿元,增长2.3%,占出口总值的46.5%,超过外商投资企业和国有企业出口比重,继续保持出口份额居首的地位。

问题:以下说法是否正确。

2016年前三季度,民营企业进口额占其进出口总额的比重低于上年同期。

【中公解析】题干目的是让我们判断现期比重是否低于基期比重,但是由第四段可知,材料中(民营企业进口额增长率)没有直接给出,给出的是“2016年前三季度,我国民营企业进出口总值增长4.1%,出口额增长2.3%。”根据混合增长率性质,进口额增长率>进出口总值增长率(4.1%)>出口额增长率(2.3%)。故比重高于上年同期,错误。

二、通过比值变化,比较分子分母增长率大小

这一类题干往往要求比较几个指标的增长率大小关系,当比较的指标,正好是资料给出比值中的分子、分母。并且材料中也明确描述了比值的变化,可以通过比值变化,反推分子、分母增长率大小关系,从而简化解题过程。

例2

2013年,武汉市法人单位资产总计78033.11亿元,武汉市法人单位平均人数32.77人,比2008年减少1.02人,下降3.0%;法人单位户均资产总计6173.51万元,比2008年增加2506.88万元,增长68.4%;法人单位人均资产总计188.41万元,增加79.90万元,增长73.6%。

问题:与2008年相比,关于武汉市2013年增速排序正确的是:

A.法人单位资产>法人单位从业人员数>法人单位数

B.法人单位数>法人单位资产>法人单位从业人员数

C.法人单位资产>法人单位数>法人单位从业人员数

D.法人单位从业人员数>法人单位资产>法人单位数

【中公解析】C。题干要求对指标增长率进行比较排序。正好是材料中给出的某些比值中的分子与分母,且材料中也描述了比值变化。已知:2013年,武汉市法人单位平均人数比2008年下降,所以2013年法人单位数增速法人单位户均资产增长了,所以法人单位资产增速因此法人单位资产增速>法人单位数增速>法人单位从业人员数增速,选择C。

通过中公教育上面的介绍,我们不难发现遇见判断比值变化的题目还需要灵活运用,当材料中没有直接给出数据,我们可以结合所学公式或者混合增长率相关性质,进行大小比较,从而判断比值变化。当题干要求我们通过比值变化倒推分子分母增长率大小时,需要通过比值变化的趋势,得出的大小关系,从而快速解题。同时需要大家结合实际题目,通过大量练习达到熟能生巧的地步。

THE END  

声明:本站点发布的来源标注为“中公教育”的文章,版权均属中公教育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伊春中公ly)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伊春中公教育

微信号:yichunoffcn

立即关注

热门招聘关注查看备考干货关注查看实时互动关注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