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国家公务员 > 阅读资料 > 行测 >

2023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资料分析:巧用数据关系计算比重变化量

2022-09-25 10:45:16| 来源:黑龙江中公教育

资料分析是公务员行测考试中的重要板块,难度相对适中,但是又存在着考点繁多、计算复杂两大难题。比重是资料分析中较为重要的知识点,而对广大考生而言,比重的变化量不论在理解、还是计算上都具有较大挑战。今天,中公教育就带大家一起探究一下怎样快速地解决比重变化量这一“拦路虎”。

首先,我们来看一道考查比重变化的例题。

例1

2020年1-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902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2.1%。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419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2.3%;集体企业实现利润223亿元,增长24%;股份制企业实现利润4845亿元,增长39.5%;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实现利润2419亿元,增长38.6%;私营企业实现利润1379亿元,增长48.6%。

问题:2020年1-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私营企业实现利润占比比去年同期约:

A.上升6.5个百分点 B.上升0.67个百分点

C.下降6.5个百分点 D.下降0.67个百分点

【答案】B。

材料描述2020年1-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并进行细分。问题求的是2020年1-5月份(现期)私营企业实现利润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的比重与2019年1-5月份(基期)比重相比较怎么变化。所以用现期比重-基期比重即可。即:

由例题我们了解到,比重指的是部分在整体中所占的百分比,所得到的是百分数;比重的变化量是指现期比重-基期比重,而比重是百分数,百分数作差读作百分点,因此比重的变化量在描述上应该是上升/下降几个百分点。由此我们可以了解比重变化量的计算公式为:

例2

2020年,C市天然气用量为107 .47亿立方米,同比增长3.83%。其中,中石油供应73.96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72%;中石化供应33.51亿立方米,同比增长8.8%。从用气结构看:民用气为33.75亿立方米,同比增长5.4%;CNG用气6.99亿立方米,同比下降13.92%;工业用气66.73亿立方米,同比增长5.3%。

问题:2020年,中石化供气量占C市天然气用量的比重比上年:

A.减少了不到3个百分点 B.增加了不到3个百分点

C.减少了3个百分点以上 D.增加了3个百分点以上

【答案】B。

材料描述2020年C市天然气用量情况,并进行细分。问题中要求2020年(现期)中石化供气量占C市天然气用量的比重与2019年(基期)比重相比较怎么变化。

观察选项,选项中有两个上升两个下降,我们可以先判断上升下降,排除部分选项。中石化供气量增长率为8.8%,C市天然气用量增长率为3.83%,显然,故中石化供气量占C市天然气用量的比重较去年有所上升,可以先排除A、C选项。接着计算但是B、D都比4.97个百分点少,此时需要考虑其他数值,粗略估计因此增长不足3个百分点,选择B选项。

例3

2020年1-2月,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47个国家和地区的1733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投资1078.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8%。

2020年1-2月,对外投资主要流向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批发和零售业、制造业和采矿业等传统投资领域,占对境外企业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的比重分别为40.8%、15.1%、11.3%和8.9%。其中流向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的投资额同比增长43.2%,成为增速最高的领域。

问题:2020年1-2月,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对外投资额占对境外企业非金融类直接投资额的比重比上年同期约:

A.上升了3个百分点 B.上升了12个百分点

C.下降了3个百分点 D.下降了12个百分点

【答案】B。

第一段描述对境外企业非金融类直接投资额,第二段描述对境外企业非金融类直接投资中不同领域占比。

问题中要求2020年1-2月(现期)赁和商务服务业对外投资额占对境外企业非金融类直接投资额的比重与2019年1-2月(基期)比重相比较怎么变化。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的投资额增长率为43.2%,对境外企业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增长率为1.8%,显然故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占对境外企业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的比重较去年有所上升,可以先排除A、C选项。但是A、B都比41.4个百分点少,此时需要考虑其他数值,现期比重为但会比17%小一些,因此选择B选项。

中公教育相信通过以上三个题目大家,大家已经了解如何快速计算比重的变化量,在后续做题中,大家可以先判断比重上升、下降;再计算排除不合理选项;最后通过粗略估计来简化计算过程。

THE END  

声明:本站点发布的来源标注为“中公教育”的文章,版权均属中公教育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伊春中公ly)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伊春中公教育

微信号:yichunoffcn

立即关注

热门招聘关注查看备考干货关注查看实时互动关注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