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国家公务员 > 阅读资料 > 行测 >

2023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资料分析:解决混合增长率问题两步走

2022-09-25 10:44:19| 来源:黑龙江中公教育

在行测资料分析中常涉及求解混合增长率的题目,那么什么是混合增长率问题呢?混合增长率问题是指由多个部分增长率混合成一个整体增长率的问题。题目中常见的是两个部分增长率混合成一个整体增长率,例如:题干已知上半年和下半年的增长率,求全年增长率,所求可由上下半年增长率混合而得。

对于这类问题怎么解决,一般可以分成两步:

步骤一、利用混合增长率介于部分增长率之间,从而排除选项。

步骤二、如不可得到答案,则混合增长率在中间值的基础上,更靠近基期值大的部分增长率。

接下来通过两道例题来学习如何解决混合增长率问题。

例题1

2017年上半年,B市全市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10198.2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7.2%。

上半年,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增加值1319.5亿元,同比增长9.3%;累计完成电信业务量361.1亿元,同比增长38.8%;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实现增加值1211.8亿元,同比增长10.0%,比一季度增幅扩大1.4个百分点。

问题:2017年第二季度,B市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实现增加值的同比增速的范围是:

A.小于8.6% B.等于8.6%

C.大于8.2%且小于等于10% D.大于10%

【答案】D。中公解析:2017年上半年B市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速为10%,第一季度的增速为10%-1.4%=8.6%。根据解决混合增长率的步骤一可知,混合增长率(即上半年增长率)介于部分增长率(即第一季度、第二季度增长率)之间,故2017年第二季度,B市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实现增加值的同比增速应大于10%,故本题选D项。

例题2

2015年5月末,全国地产开发贷款余额1.04万亿元,同比增长21.4%。房产开发贷款余额3.2万亿元,同比增长12.3%。

问题:2015年5月末,全国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同比增速为:

A.19.3% B.16.85% C.14.4% D.33.7%

【答案】C。中公解析:由材料可知,房地产包含房产和地产,依据步骤一可知混合增长率(即房地产增长率)介于部分增长率(即房产、地产增长率)之间,故房地产的增速应该在12.3%—21.4%之间,排除D项。依据步骤二可知混合增长率在中间值的基础上,更靠近基期值大的部分增长率。计算可得两个部分增长率的中间值故房地产增长率一定介于12.3%—16.85%之间,排除A、B项,选择C项。

小结:在求解混合增长率时先依据步骤一,判断是否可以直接确定唯一选项;当依据步骤一不能确定唯一选项时,再结合步骤二选出正确选项。混合增长率更靠近于基期值大的部分增长率。但在做题时发现多数题目已知的是各部分的现期值,当各部分增长率差距不大时,现期值大的部分往往基期值也大,因此多数情况下也可以直接通过比较各部分现期值的大小来代替比较基期值大小。希望大家牢记本文中两个要点并多加练习,争取熟练掌握此类问题。

THE END  

声明:本站点发布的来源标注为“中公教育”的文章,版权均属中公教育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伊春中公ly)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伊春中公教育

微信号:yichunoffcn

立即关注

热门招聘关注查看备考干货关注查看实时互动关注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