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国家公务员 > 阅读资料 > 行测 >

2023国考行测点睛:如何判断作者意图?条件词助你一臂之力

2022-09-25 10:52:44| 来源:黑龙江中公教育

所谓的意图,指的是作者通过文段想要表达的意思。在行测考试的言语题目里面,片段阅读的题目占比较大,而在片段阅读题目的考查中就涉及到一类能力的考查,就是判断作者的态度、意图、倾向、目的,我们把它称为判断作者意图的能力。它属于我们所说的主旨观点题,但是对于这类题型,阅读量大,加之可能没有理清楚文段的行文脉络,可能就导致找不到作者意图,或者判断不清楚作者意图。那对于这类题型,在文段中可能出现一些关键词,能够提示我们作者意图,今天中公教育带大家来看一下其中一类关键词,也就是条件词如何去引出作者意图。

常见的条件词比如“……才……、只要……就……、只有……才……、除非……否则……”等,在主旨题中,尤其是尾句经常会出现“……才……、只有……才……”等引导的条件句,“……才……、只有……才……”表示的是必要条件的关系。比如只有努力才能成功,在这句话中,努力是成功的必要条件,也就是说要想成功必须努力,说明在这句话中核心想强调的是要努力,所以“只有”之后表述的内容对于“才”之后表述的内容是必不可少的,那强调的是只有之后的必要条件。当在题目中出现条件词时,我们就可以根据条件词去判断作者想要表达的意图。以下题为例。

经典例题1

在舆论生态、媒体格局深刻变化的形势下,受众的接受心理和阅读习惯也发生了深刻变化,不同的人有着不同的信息需求,呈现分众化、差异化的趋势。过去传统媒体时代,新闻舆论态势犹如一个大教室,媒体是雷打不动的信息中心;移动互联时代,新闻舆论态势则近乎游乐场,受众可以随兴趣任意选择内容和场景。要从媒体竞争中突围,在舆论引导中制胜,空洞说教、生硬灌输不行,追求猎奇、编造故事不行,刻意迎合、取悦受众不行,庸俗媚俗、极端表达也不行。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和机制,才能提高媒体对受众的“黏度”。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

A.创新是媒体行业的发展要求

B.传统媒体已无法满足大众需求

C.舆论引导是媒体决胜的战略高地

D.媒体组织机构之间的竞争异常激烈

【中公解析】A。文段首先指出在舆论生态、媒体格局深刻变化的形势下,受众的接受心理和阅读习惯发生了深刻变化;第二句对比了传统媒体时代和移动互联时代的媒体环境,说明媒体不再是信息中心,受众可以在新闻舆论态势中任意选择内容和场景;第三句列举了一些要从媒体竞争中突围行不通的做法,最后指出创新才能提高媒体对受众的“黏度”。文段尾句通过条件词“才”引出作者意图,意在说明媒体如何突出重围吸引受众,即创新。A项是尾句的同义转述,保留。B项,属于文段背景部分介绍内容,未指明应该创新,排除。C项内容文段未提及,排除。D项,文段强调的是媒体如何在竞争中突围,并未强调媒体间竞争激烈,排除。故本题选A。

经典例题2

机会分配不仅能对收入分配结果产生重要影响,而且会直接影响到社会的经济发展效率。在不公正的机会分配下,一些人会因为某些特殊原因而获得发展机会,但这些获得机会的人很可能缺乏有效利用发展机会从事社会劳动和创造的能力,这必然导致他们所从事的劳动或经营项目的生产效率下降,进而影响到整个社会的经济发展效率。让真正有才华的人获得机会,把合适的人放在适合的岗位上,是经济体系健康运行的基础。只有实现机会平等,才能最大限度地激发社会活力和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提高社会劳动生产率和生产力发展水平。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

A.收入分配的差距主要由机会分配不平等造成

B.经济体系健康运行的标志是公平的机会分配

C.公平的机会分配有助于提高社会经济发展效率

D.机会分配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不可或缺的内容

【中公解析】C。文段首先指出机会分配会直接影响到社会的经济发展效率;第二句从反面进行具体说明,指出不公正的机会分配会使机会落到不能有效利用机会的人身上,最终会影响整个社会的经济发展效率;第三句指出要让真正有才华的人获得机会,把合适的人放在适合的岗位上。最后得出结论,只有实现机会平等,才能提高社会劳动生产率和生产力发展水平。文段尾句通过“只有……才……”引出作者意图,要提高社会经济发展效率,机会平等必不可少,强调机会平等的重要性。A项,文段没有论述收入分配与机会分配的关系,无法推出,排除。B项,文段说的是“是经济体系健康运行的基础”,“标志”说法有误。C项是对文段尾句的同义转述,保留。D项“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文段没有提及。故本题选C。

通过这两道例题,我们发现,尾句出现条件词时,往往通过条件词来引出作者意图,强调必要条件,因此,我们遇到“……才……、只要……就……、只有……才……、除非……否则……”等条件词时要提高敏感性,利用条件词来准确判断作者意图。

THE END  

声明:本站点发布的来源标注为“中公教育”的文章,版权均属中公教育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伊春中公ly)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伊春中公教育

微信号:yichunoffcn

立即关注

热门招聘关注查看备考干货关注查看实时互动关注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