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国家公务员 > 阅读资料 > 行测 >

2023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资料分析:学好比重增长量,让你做题快人一步

2022-09-25 10:20:52| 来源:黑龙江中公教育

在行测考试中,资料分析部分求比重增长量的题目考查较为频繁,其实这类题目并没有那么复杂,只要我们掌握一定技巧,也可以速算。今天,中公教育就带大家一起来学习如何进行比重增长量的速算。

先来回顾一下比重的相关知识点,当题目问法为“某个时间A占B的比重比上年同期上升/下降多少个百分点?”时,我们应当知道该题是在求比重增长量。公式如下:

而比重的变化又分为以下三种情况:

1.部分增长率大于整体增长率时,比重上升;

2.部分增长率小于整体增长率时,比重下降;

3.部分增长率等于整体增长率时,比重不变。

那具体该如何快速计算?我们通过两个例题来学习一下。

例1

2021年全国国内生产总值1143670亿元,比上年增长8.1%。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83086亿元,比上年增长7.1%;第二产业增加值450904亿元,比上年增长8.2%;第三产业增加值609680亿元,比上年增长8.2%。

问题:2021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比上年:

A.上升0.2个百分点 B.上升0.05个百分点

C.下降0.2个百分点 D.下降0.05个百分点

【中公解析】B。题目中的2021年是现期时间,根据问题描述可知该题所求为比重增长量。部分增长率(8.2%)>整体增长率(8.1%),比重上升,排除C、D选项。结合公式:

代入数据可得,结果应小于0.1%,即小于0.1个百分点,故本题选B。

例2

2018年全国粮食播种面积175555万亩,比2017年下降0.8%。全国粮食单位面积产量375公斤/亩,比2017年增长0.2%;其中谷物单位面积产量408公斤/亩,比2017年增长0.3%。粮食总产量6579亿公斤,比2017年下降0.6%;其中谷物(包括稻谷、小麦、玉米、大麦、高粱、荞麦、燕麦等)总产量6102亿公斤,比2017年下降0.8%,全年粮食产量虽有所下降,但减幅不大,仍处于高位水平,属于丰收年量。

问题:2018年全国谷物总产量占全国粮食总产量的比重,较上一年约:

A.上升0.19个百分点 B.下降0.19个百分点

C.上升0.26个百分点 D.下降0.26个百分点

【中公解析】B。题目问的是比重增长量,部分增长率(-0.8%)<整体增长率(-0.6%),比重下降,排除A、C选项。结合题目数据列式应为

根据例1方法无法直接判断结果,观察原式,结果应很接近0.2%,结合选项应为下降0.19个百分点,故本题选B。

通过以上两个例题,我们来总结一下如何快速计算比重增长量。第一步:找到部分增长率和整体增长率,判断比重上升还是下降,排除错误选项;第二步:找到部分增长率和整体增长率的差值,如果1+部分增长率大于1,此时比重增长量的数值应小于该差值。第三步:如果此时还不能选出结果,那我们再结合公式进行估算。

其实一些求比重增长量的题目与例1相似,只需要前两步就能快速选出答案,如果用前两步选不出答案再结合选项进行估算即可。希望大家勤加练习,掌握好速算方法,在考场上做到快人一步。

THE END  

声明:本站点发布的来源标注为“中公教育”的文章,版权均属中公教育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伊春中公ly)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伊春中公教育

微信号:yichunoffcn

立即关注

热门招聘关注查看备考干货关注查看实时互动关注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