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国家公务员 > 阅读资料 > 行测 >

2023国考行测必然性推理之学会辨析“真假话”

2022-09-25 10:26:18| 来源:黑龙江中公教育

在行测考试中,我们经常会遇到这样的题目:“四个人只有一个人说真话”或者“四个人中有两个人说真话,两个人说假话”,我们通常简称它为“真假话”题目,也经常评价它是“会者不难,难者不会”的题目。

这种题需要我们对题干中命题的真假情况进行辨析,也就是说,它可能是在考查同学们对命题间矛盾关系的掌握(因为矛盾关系存在真假情况—矛盾双方必然一真一假)。所以想要解好这一类题,就需要大家去记忆命题间的各种矛盾公式。因为公式的固定,待我们掌握公式后,再去抓取题目中关键词,便可“轻易”完成解题。因此,这部分题目是人人都能做,人人都能做对的。

那“真假话”到底该怎么解呢?我们把解题步骤简单拆分为三个大环节:

1.找矛盾:根据公式,寻找题干条件中存在的矛盾双方,限定真假范围;

2.绕矛盾:根据题干中给定的真假话数量,确定余下命题的真假性;

3.回矛盾:根据所得出的信息,判断矛盾命题各自的真假性。

接下来同学们和中公教育一起通过例题来学习一下。我们先来看一道例题:

例题

厨房的桌子上有四个杯子,每个杯子上都写着一句话:

第一个杯子上写着“所有的杯子中都是蜂蜜水”;

第二个杯子上写着是“本杯是淡盐水”;

第三个杯子上写着是“本杯不是白糖水”;

第四个杯子上写着是“有些杯子中没有蜂蜜水”。

如果这四个杯子上写的话只有一句是真的,那么以下哪项必定为真?

A.第一个杯子中的是蜂蜜水 B.第二个杯子中的是淡盐水

C.第三个杯子中是白糖水 D.第四个杯子中不是蜂蜜水

【中公解析】答案:C。

根据直言命题基本表述整理题干:(1)所有是-蜂蜜水;(2)二是-淡盐水;(3)三非-白糖水;(4)有些非-蜂蜜水。

找矛盾:通过观察四个条件,发现题干中(1)、(4)探讨话题一致,并且符合直言命题矛盾公式“所有是”与“有些非”,便能确定题干中(1)和(4)矛盾。

绕矛盾:根据题干问法已知四个条件中存在一真三假,但因为矛盾双方(1)、(4)必然存在一真一假,所以其余的(2)和(3)均为假。根据(2)假,可以推出第二个杯子中不是淡盐水,排除B选项;根据(3)假,可以推出第三个杯子中是白糖水,确定C选项表述正确。

故这道题目正确答案为C。

通过以上这道例题我们可以发现:分析“真假话”题目一定要按照这三步骤去走,即找矛盾、绕矛盾、回矛盾,这样便能轻松得到我们想要的答案。希望同学们可以多多练习这类题目,通过题目熟悉解题思路,又快又准地解出答案,拿下“真假话”。

THE END  

声明:本站点发布的来源标注为“中公教育”的文章,版权均属中公教育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伊春中公ly)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伊春中公教育

微信号:yichunoffcn

立即关注

热门招聘关注查看备考干货关注查看实时互动关注查看